农大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杨申扎布老师受邀作客内蒙古文化频道《世纪对话》栏目

添加时间:2019-04-16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主任杨申扎布老师,受邀参加内蒙古文化频道《世纪对话》栏目,畅谈内蒙古地区开展民族优秀文化传承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引导当代青少年树立民族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让他们认识并传承民族传统文化,让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解、感受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杨申扎布老师在本次栏目访谈中谈到,内蒙古地区是传承民族优秀文化,创建精神文明模范自治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让本民族的青少年认识了解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根植于心、传递于行。但是,现如今很多大学生缺乏对民族传统文化的了解,城市化环境的影响越发明显降低了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尤其是自然科学领域的当代大学生受环境与基础教育的缺陷而导致对民族历史、民族传统文化的了解少之又少。传统文化不但要保持好、发扬好,更要与现代结合好,才能吸引更多年轻人,把民族优秀文化传承下去、传播出去。杨申扎布老师还从自身专业领域出发,谈到历史素养的培育对当代大学生的重要性。培育历史素养,可以让大学生了解党和国家发展脉络、了解社会,是当代大学生培养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基础。让当代大学生在了解民族历史的基础之上,让他们身体力行,融入到民族传统文化传承中来,以身作则,影响社会。杨申扎布老师还谈到“思政理论课”在传承民族传统文化中发挥的作用,谈到现在很多大学生忽略了思政理论课,而强调的是自身能够掌握的一项专业既定技能。他非常巧妙的回答了“思政理论课程”与“专业课程”的区别与联系:“专业课程” 能够解决你会做什么,而“思政理论课程”能够告诉你能做什么,让学生清楚的认识到了两者之间的联系;结合“思政理论课”要培育当代大学生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素养,加强在学习生活中多领域根植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最后,杨申扎布老师谈及了民族文化对一个民族的重要性,它是能让一个民族有别于其他民族的重要特色,每一个民族的文化都是不尽相同的,它是一个民族屹立于世界舞台,让世界人民了解这个民族的主要渠道,只有让民族传统文化发光发热,才能闪耀民族的明天。


上一条:齐心协力共创佳绩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