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首页
 >  首页  >  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室  >  正文

简介

添加时间:2018-03-09 来源: 浏览次数: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简介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全国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05方案”实施后设立的一门新课程,统一使用由中央审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本课程是一门系统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课程,涵盖了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三个主要组成部分的全部重要内容。本课程紧紧围绕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如何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这个主题,以阐释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为重点,以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为主线,全面阐明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

本课程的教学目的就是帮助学生从整体上把握马克思主义,正确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从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掌握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

本课程总学时48学时,其中理论学时32学时,实践学时16学时。

本课程教学任务由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室承担,在该教研室几代人的不懈努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