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首页
 >  首页  >  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  >  正文

简介

添加时间:2018-03-09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简介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是全国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05方案”实施后设立的一门新课程,统一使用由中央审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本课程主要讲授近现代中国一代又一代的仁人志士和人民群众为救亡图存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英勇奋斗、艰苦探索的历史;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经过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把一个极度贫弱的旧中国变成一个初步繁荣昌盛、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历史。

本课程的任务是帮助学生认识近现代中国社会发展和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及其内在规律,了解国史、国情,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怎样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怎样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提高运用科学的历史观和方法论分析和评价历史问题、辨别历史是非的能力;自觉继承和发扬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培养具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本课程总学时32学时。

本课程的教学任务由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承担,在该教研室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下,“中国近现代史纲”被评为自治区精品课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