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辅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园地首页 >> 学习辅导 >> 正文  

李纪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内蒙古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理论园地 添加时间:2017年06月19日 07:38 浏览次数:

 

作者:李纪恒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贯穿始终的一条红线。 

  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各族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科学回答了“为谁发展”“靠谁发展”“发展成果由谁享有”的问题,回应了广大人民的诉求和期盼,抓住了制约发展的症结,开出了解决问题的良方,是实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正确途径。 

  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必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党的一切执政活动,国家的一切治理活动,都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拜人民为师,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治国理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使各方面提出的真知灼见都能运用于治国理政。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使法律及其实施充分体现人民意志。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创作导向、研究导向,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需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站在时代前沿,引领风气之先,精神文明建设才能发挥更大威力。”抓精神文明建设要办实事、讲实效,紧紧围绕促进人民福祉来进行,努力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不断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良好生态环境是人和社会持续发展的根本基础。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成为展现我国良好形象的发力点。要真正下决心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摘自《求是》2017年第6期) 

内蒙古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建东街275号 邮编:010019 电话:0471-4306286 E-mail:nndmy1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