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辅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园地首页 >> 学习辅导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学习史》的撰写动因

内蒙古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理论园地 添加时间:2017年07月03日 15:11 浏览次数:

 

 作者: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编辑学会会长 郝振省

  关于《中国共产党学习史》研究撰写工作启动的消息于今年三月底四月初先后见诸媒体,其实真正的启动工作去年就开始了,目前研究撰写工作还在进行之中。按说,当一部重要著述尚未问世的时候,一些中间的报道传播活动是不合时宜的,也是犯忌的。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适度地披露一些资讯,也许能够促使研究者和编撰者将压力转化为动力。于是我想先写写研究、编撰这本重要著述的最初动因。 

  最初的动因实际上发端于由中直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的“强素质,作表率”主题读书讲坛活动。这项活动从2009年4月开始,截止至今年6月已经走过8年多的历程,完成了98次的主题读书演讲活动。每次活动都是由我来主持的,从始至今我始终谨慎待之,将其当作自己人生中对于国家和社会所担负的一项神圣职责,以确保此项活动高品位、高质量、深效果地永续发展,可喜的是,我所在单位也逐渐把此项活动作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科研项目,给以保证和提升。 

  其实这项活动能成为中央国家机关的第一学习品牌,能坚持到近百期,看来还会继续坚持下去,我认为这有多方面原因。首先与中央领导和中央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有关。2009年4月,中央十一部委发出《关于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的通知》,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习近平于当年5月3日在讲话中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深刻认识现代领导活动与读书学习的密切关系,深刻认识领导干部的读书学习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工作水平和领导水平,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自觉做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积极推动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建设。当然还有三家主办单位(中直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相关负责同志的审时度势、精心组织,身体力行,一以贯之。 

  其次是承办单位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协办单位人民出版社、中华书局等舍得投入,组织完备,人员到位,工作精准,形成了自己一整套运作机制,这个机制使得书目推荐的基础不断加厚,使演讲嘉宾的遴选更加精到,使学员聆听的环境更加优雅,使主题读书活动的生命力不断扩展和延伸。 

  再次,活动能够长期坚持且收到良好效果,还有一条至关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央国家机关司处级干部读书学习的高度自觉性和他们长期的热情鼓励,这是办好该项活动的重要动力。这些司处级干部,不仅顽强地坚持了八年多时间,而且无论是在提出问题的互动阶段,还是在征文工作中,在所荐书目的再评比活动中,在填写调查表和读后感想的抒发过程中,都表现出自己的责任担当和文化修养。还有在国家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科技等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和若干位学者型、专家型高级领导干部的欣然接受邀请,克服困难来完成精彩演讲,也让我和读书活动办公室的同志感动至深。还有坚持推荐重大主题和优质书籍的出版社同仁不懈的支持与追求。还有一直作为年度书目推荐专家的来自中央各有关部门的专家学者们等方面。所有这些汇聚在一起才使这项活动历久弥新、愈长愈奋。终于在该项活动的五周年纪念活动时,我们用这个口号———“忠诚于党的学习事业”来概括活动的方方面面。我们在这个旗帜下,紧密地团结起来,保证每一次读书讲坛活动的圆满成功,努力达到“强素质,作表率”的目的。正是在“忠诚于党的学习事业”的口号下,我为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的双核心学术刊物《出版发行研究》写了一篇卷首语,题目就叫做“应该重视对党的学习史的研究”。后来我担任中国编辑学会会长,在学会举办的“培训班”上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我们党依靠学习走到今天,我们还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的论述,讲到了我们党历来重视学习,是一个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讲到了党通过理论学习指导下的实践和实践基础上对理论学习的不断创新,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失败走向胜利,最终由革命党发展成为执政党;等等。江西高校出版社的编辑室主任易建宏同志在听完讲座后,提出能否就此策划一个重要选题,于是《中国共产党学习史》就开始发端了,后来被列入了“十三五”国家重点选题计划,再后来,我们就启动了整个研究编写工作,再后来我们就期待着如期完成这第一本中国共产党的学习史。尽管这是一个并不轻松的任务。 

内蒙古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建东街275号 邮编:010019 电话:0471-4306286 E-mail:nndmy1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