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心得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园地首页 >> 学习心得 >> 正文  

改进高校思政工作是战略工程

内蒙古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理论园地 添加时间:2017年06月21日 08:40 浏览次数:

 

作者:居欣如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其中强调指出,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使用。 

  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到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的问题,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的问题,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形成了一系列基本方针和原则。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高校,积极开展工作,成效显著。但也要看到,在全球化时代,面对境内外各种势力不断加大对高校意识形态渗透力度的背景下,有的高校出现了忽视、轻视甚至漠视思想政治工作的现象,存在“轻育人、轻德育、轻教学”的现象。具体表现有:重教书轻育人,重科研轻教学,重智育忽视价值引领。 

  究其原因,主要包括:传统的育人价值观逐渐受到冲击,有的高校重经济效益的现象日趋严重、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逐渐淡化;高校争相比拼,而对教学内容的审视、研究不够,对学术生态和学生精神生活重视不够;教师地位的确立大多数以科研、论文为主要指标,也是导致重学术、轻教学的一大因素。 

  《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提出,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就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发表的重要讲话指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这“四个服务”,为我们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指明了方向。 

  首先,要牢牢抓住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这一关键。营造更好的制度与社会氛围,帮助教师坚持教书育人、言传身教、潜心问道,同时关注社会、探讨学术,并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其次,要加快推动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革创新。坚持因时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质量,加强教材体系和队伍建设,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育人功能。 

  最后,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管党治党,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持。 

  此外,各级党组织还要引导党员干部深刻把握和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刻把握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重点任务,深刻把握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要求。围绕“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强化辅导员和思想政治理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体系和哲学社会科学课程体系建设”和“健全思想政治工作评价和监督体系”四个方面,展开扎实探索。(居欣如) 

内蒙古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建东街275号 邮编:010019 电话:0471-4306286 E-mail:nndmy1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