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心得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园地首页 >> 学习心得 >> 正文  

新时代该如何学好马克思主义

内蒙古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理论园地 添加时间:2018年05月29日 17:22 浏览次数:

作者: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郑士鹏

  马克思主义作为“永不过时”的科学理论,对新时代的经济社会发展及人的进步具有重大意义。我们在新时代需要坚定思想定力,提升理论境界,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切地指出“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并强调“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因此,要在新时代成为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要自觉、刻苦、带着问题、联系实际地结合原著在新时代学好马克思主义。

  要自觉学马克思主义。自觉学习是增强理论自觉与自信的基本前提,“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只有坚持不懈地勤学,才能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学习马克思主义是问题意识和本领意识提升的表现。对马克思主义的自觉学习意识决定着一个人是否能够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是否能够依靠主体的内在力量学好、转化好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管用、朴实的真理,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的自觉学习将掌握融入新时代、开拓新时代、推进新时代的科学方法。要不断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自觉学习意识,将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追求内化为一种实践习惯和精神信仰,从而好学乐学、久久追寻、终生受益。

  要刻苦学马克思义。马克思主义的庞大理论体系涵盖人类社会建设与发展的方方面面,若想学精悟透马克思主义,必须要“坐得住”,必须要“下苦功”。要以水滴石穿的信心和决心,以潜心向学、求真务实的研究精神做好马克思主义的“大学问”。需克服困难去学,克服耐心不足、不求甚解的不良习惯,要循序渐进地学,由浅入深、层层递进地深化马克思主义学习。不断汲取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智慧和强大的理论力量,使马克思主义融入生活、常学常新。

  要带着问题学马克思主义。问题意识是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的高度凝结,带着问题意识学习马克思主义,有助于提高学习的效率性和针对性。新时代是一个无限机遇的时代,也是一个新问题、新矛盾交织的时代。在新时代中学习马克思主义,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和着力点。使马克思主义更加精准地破解新时代的发展难题。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从而将马克思主义用在“刀刃上”,真正做到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

  要联系实际学马克思主义。实践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精粹,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鲜明特征,指导和服务实践彰显着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核心价值。在新时代中学习马克思主义,必须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立场、观点及方法,带着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视野去认识现实工作和生活中的复杂问题,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新时代中国发展问题的能力和水平。立足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社会建设与发展的基本现实,聚焦世界视野下的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大目标,带着经济社会发展与人民幸福的现实需求去学习马克思主义,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参悟问题的本质,为在新时代创造新奇迹设计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

  要结合原著学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原著是意蕴深远、与时俱进的开放理论体系,学习马克思主义原著是学好马克思主义的内在要求。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将有助于形成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储备,形成对马克思主义的全面认识和深层次理解。如潜心品读《共产党宣言》,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忧患意识;专心研读《资本论》,从伟大的思想中找寻发展的方法和道路。学习马克思主义关键在于“吃透”原著,要原原本本地学,要熟读精思细细地学,从而用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淬炼精神、涵养正气,以科学理论指导伟大时代的实践创新,真正依靠学习推进发展、走向未来。


内蒙古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建东街275号 邮编:010019 电话:0471-4306286 E-mail:nndmy1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