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首页
 >  首页  >  中国梦  >  正文

周文彰:习近平总书记中国梦思想概述

添加时间:2016-01-07 来源:人民网 浏览次数:

主 讲 人:周文彰 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博士生导师

讲座主题:习近平总书记中国梦思想概述

讲座全文

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中国梦思想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这里,我们根据公开的讲话资料,作一个初步梳理,供学习参考。 

一、 中国梦的内涵与本质

中国梦指的是什么,内涵与本质是什么,这是我们学习总书记中国梦思想首先要搞清楚的问题。 

(一)中国梦的提出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两个一百年”:第一,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二,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根据党的十八大精神,总书记提出中国梦。2012年11月29日在参观《复兴之路》大型展览时,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何为中国梦?我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的中国梦。” 

(二)中国梦的内涵和本质 

1、中国梦的指称 

在总书记这里,中国梦概念具有特定的指称,就是指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总书记多次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我们称之为“中国梦”[1]。为了明示这个特定指称,在总书记很多讲话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成了固定表述。 

2、中国梦的内涵或本质 

2013年3月17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指出了中国梦的具体内容,他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2]。6天之后,2013年3月23日,总书记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时进一步指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就是中国梦的基本内涵。他说: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3]。 

中国梦的这一“内涵”,总书记后来又称之为“本质”。2013年5月31日,他在接受拉美三国媒体联合书面采访中说: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4]。 

3、中国梦的喻意 

梦,在长期的使用过程中,人们赋予它多种不同的喻意,有正面的,如梦想成真,也有反面的,如白日做梦。那么,中国梦的喻意是什么呢?总书记作了透彻的阐述,没有给任何其他理解留下空间。 

喻意之一:民族夙愿。他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孙中山先生的夙愿,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夙愿,也是近代以来中国人的夙愿。我们说的中国梦,就是这个民族夙愿的生动表述[5]。 

喻意之二:共同理想。他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既深深体现了今天中国人的理想,也深深反映了我们先人们不懈奋斗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6]。 

喻意之三:共同愿景。他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景[7]。 

喻意之四:共同期盼。他说:这个梦想,它凝聚和寄托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它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它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8]。 

喻意之五:美好前景。他说:中国梦凝结着无数仁人志士的不懈努力,承载着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向往,昭示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前景[9]。 

二、中国梦的时间维度

2012年11月29日,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大型展览时阐述了中国梦的昨天、今天和明天。2013年5月4日,总书记参加“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主题团日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总书记这些话说的就是中国梦的时间维度和空间维度。 

先看时间维度。时间维度,是指中国梦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而构成的历史过程和历史长河。中国梦的时间维度,我们分三句话来理解: 

(一)中国梦是历史的 

1、中国梦具有几千年的历史渊源 

总书记说,经过几千年的沧桑岁月,把我国56个民族、13亿多人紧紧凝聚在一起的,是我们共同经历的非凡奋斗,是我们共同创造的美好家园,是我们共同培育的民族精神,而贯穿其中的、最重要的是我们共同坚守的理想信念[10]。总书记这里并不是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几千年前就形成了,而是说中国梦具有久远的历史渊源。 

2、中国梦发端并贯穿于100多年的持续奋斗 

2012年11月29日,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大型展览时指出,自1840年以来,我们是持续奋斗,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11]。 

2013年10月21日,欧美同学会举行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总书记亲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以我国一百多年的留学史进一步说明了中国梦的时间维度。他说:近代以来,我国大批留学人员负笈求学的足迹,记录着中华儿女追寻民族复兴的梦想,伴随着我国从封闭到开放、从落后到富强的伟大历史性跨越。 

百余年的留学史是“索我理想之中华”的奋斗史,一批又一批仁人志士出国留学、回国服务,大批归国人员投身推翻封建帝制的辛亥革命,投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画卷中写下了极为动人和精彩的篇章。 

中华民族的昨天,正可谓“雄关漫道真如铁”。我们这个民族在近代以后遭受苦难之深重,付出牺牲之巨大,这在世界历史上都是罕见的。但是中国人民从不屈服,不断奋起抗争,我们也终于掌握了自己的命运[12]。 

了解中国梦的历史维度具有重要意义。总书记指出:回首过去,我们全党同志都要牢记:落后就会挨打,发展才能自强[13]。 

(二)中国梦是现实的 

中国梦是现实的,是说我们正在为之而奋斗的伟大理想的伟大实践。这一现实,根据总书记的有关讲话,可以梳理为三个显著特点: 

第一,我们走上了实现中国梦的正确道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总结历史经验,不断艰辛探索,终于找到了一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14]。2014年3月27日,总书记在巴黎出席在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他在演讲中更详细地阐述了我们是怎样走上以及为什么要走上这条道路的。他说, 1911年,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旧的制度推翻了,中国向何处去?中国人苦苦寻找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君主立宪制、复辟帝制、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都想过了、试过了,结果都行不通。最后,中国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在建设社会主义实践中,我们有成功也有失误,甚至发生过严重曲折。改革开放以后,在邓小平先生领导下,我们从中国国情和时代要求出发,探索和开拓国家发展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国情,注定了中国必然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我们走出了这样一条道路,并且取得了成功。 

中华民族的今天,正可谓“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国梦的现实维度告诉我们什么呢?总书记说,我们审视现在,全党要牢记,道路决定命运,找到一条正确道路是多么不容易,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下去[15]。 

第二,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有信心。总书记说,我们现在比历史的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目标,我们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有信心、都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16]。因为当代中国,经过35年的改革开放,社会生产力迈上一个大台阶,人民生活水平迈上一个大台阶,综合国力迈上一个大台阶,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我们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17]。 

第三,中国梦包含着许多现实的目标。航天梦、强军梦、美丽中国梦、海洋强国梦,以及文化强国梦、人才强国梦、精神文明梦等等。2013年12月8日,总书记在会见驻穗部队师以上领导干部时特别指出:可以说,中国梦想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努力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3年年会开幕,总书记致信祝贺。他说: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 特别是,在总书记心中,中国梦不仅是物质文明的大发展,也是精神文明的大提高。2014年3月27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总书记在演讲中强调,实现中国梦,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发展、相互促进的结果。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中华文明历来把人的精神生活纳入人生和社会理想之中。所以,实现中国梦,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比翼双飞的发展过程。这段讲话 ,是对中国梦思想的重要丰富。 

(三)中国梦是未来的 

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历史任务光荣而艰巨,是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不懈地为之共同努力。总书记指出,展望未来,全党同志把蓝图变成现实,还将走很长的路。我们还必须为之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18]。 

中华民族的明天,正可谓是“长风破浪会有时”。我们大家都能感到,我们现在比历史的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目标,我们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有信心、都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19]。 

三、中国梦的空间维度

空间维度,是说中国梦在现实时间维度上的空间分布或空间关联。总览总书记有关中国梦的讲话,中国梦的空间维度包含以下内容。 

(一)中国梦是所有中国人的梦 

首先,中国梦是海峡两岸中华儿女的梦。总书记说,大陆和台湾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兄弟齐心,其利断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两岸同胞共同努力。我们真诚希望台湾同大陆一道发展,两岸同胞共同来圆“中国梦”。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应该成为两岸关系的主旋律,成为两岸中华儿女的共同使命[20]。 

其次,中国梦是全世界中华儿女的梦。2013年9月25日,第十二届世界华商大会在倡导召开,总书记在贺信中说,实现中国梦,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景,也将为世界各国人民带来更多利益和机遇。 希望广大华商积极关心和参与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在互惠合作中实现自身事业更大发展,为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21]! 

(二)中国梦与东盟梦 

2013年10月3日,总书记在印度尼西亚国会演讲时说,当前,中国人民正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印尼人民也在积极推进经济发展总体规划、谋求民族崛起。为实现我们各自的梦想,双方更需要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携手合作,更需要两国有识之士参与其中,脚踏实地去耕耘、去努力[22]。 

中国梦不仅与印尼梦密切关联,而且与包括印尼梦在内的整个东盟梦密切关联。总书记说,中国梦同东盟各国寻求国家发展振兴、人民富裕幸福的追求和梦想息息相通,中国愿同东盟各国在实现理想的道路上携手并肩、心心相印、互帮互助,发挥各自优势,挖掘合作潜力,实现互利共赢[23]。 

(三)中国梦与非洲梦 

2013年3月25日,总书记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演讲《永远做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他说,13亿多中国人民正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10亿多非洲人民正致力于实现联合自强、发展振兴的非洲梦。中非人民要加强团结合作、加强相互支持和帮助,努力实现我们各自的梦想[24]。 

(四)中国梦与拉美梦 

2013年5月31日,总书记在接受拉美三国媒体联合书面采访中说:中国和拉美虽然远隔重洋,但我们的心是相通的。联结我们的不仅是深厚传统友谊、密切利益纽带,还有我们对美好梦想的共同追求[25]。 

(五)中国梦和美国梦 

2013年6月7日,总书记在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举行中美元首会晤时说,我明确告诉奥巴马总统,中国梦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与包括美国梦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26]。 

(六)中国梦与世界梦 

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的演讲中,总书记讲了非洲梦之后提出世界梦:我们还要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实现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梦,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27]! 

(七)中国梦和法国梦 

2014年3月27日,总书记在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中说,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奥朗德总统也提出了法国梦。中国梦是法国的机遇,法国梦也是中国的机遇。开创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时代,是我们唯一正确的选择,也是我这次访法期间,同奥朗德总统达成的最重要战略共识。我真诚希望,中法两国和两国人民在实现中国梦和法国梦的过程中相互理解、相互帮助,共同实现“中法梦”[28]。 

总书记在外交场合发表的这一系列重要讲话要阐明的是: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第一,中国梦的实现,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壮大,是传递友谊的正能量,中国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必要条件。实现中国梦,为亚洲和世界带来的是发展机遇而不是威胁。第二,实现中国梦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 

(八)共同圆梦 

2013年10月3日,总书记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演讲,系统地阐述了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如何共同圆梦的问题。第一,坚持讲信修睦。人与人交往在于言而有信,国与国相处讲究诚信为本。第二,坚持合作共赢。“计利当计天下利。”中国愿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和世界各国的合作共赢关系。第三,坚持守望相助。摒弃冷战思维,积极倡导综合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的新理念,共同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第四,坚持心心相印。促进青年、智库、议会、非政府组织、社会团体等的友好交流,增进人民了解和友谊。第五,坚持开放包容。要积极借鉴其他地区发展经验,欢迎域外国家为本地区发展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同时,域外国家也应该尊重本地区的多样性,多做有利于本地区发展稳定的事情。 

总书记指出,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这里说的也是中国梦空间维度的表现形式,而且是极其重要的表现形式,我们单列出来学习和领会。 

四、中国梦和个人梦

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在这里,总书记深刻地阐述了中国梦与个人梦之间的关系。 

(一)中国梦是个人梦的体现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的中国梦。因为这个梦想,它凝聚和寄托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它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它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29]。 

(二)中国梦是个人梦的保障 

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总书记这句话明白透彻地阐述了中国梦对于个人梦的重要性。历史告诉我们,每一个人的历史命运都是和整个国家的前途命运、和这个民族的前途命运密切关联[30]。 

在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上,总书记进一步指出,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我们的方向就是让每个人获得发展自我和奉献社会的机会,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31]。 

(三)个人梦是国家梦的组成和动力 

总书记指出,只有每个人都为美好梦想而奋斗,才能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32]。 

五、中国梦的实现条件

2013年5月31日,在接受拉美三国媒体联合书面采访时,记者问:中国如何实现中国梦?总书记用了“四个必须”来回答,阐述了中国梦的实现条件。 

(一)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已经在这条道路上走了30多年,历史证明,这是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富民强国的正确道路,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 

(二)必须弘扬中国精神 

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振奋起全民族的“精气神”。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魄。爱国主义始终是把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改革创新始终是鞭策我们在改革开放中与时俱进的精神力量。 

(三)必须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要用13亿中国人的智慧和力量,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不懈努力,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好,把我们的民族发展好。 

(四)必须坚持和平发展 

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和平发展。我们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仅致力于中国自身发展,也强调对世界的责任和贡献;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实现中国梦给世界带来的是和平,不是动荡;是机遇,不是威胁。 

六、中国梦的实现路径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景。为此,我们将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改革开放,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现代化建设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相协调[33]。总书记这段话概括地论述了中国梦的实现路径。 

(一)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 

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发展是加强国家硬实力的唯一出路。尽管我们不唯GDP,但发展永远是硬道理。2014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们追求的发展,是提高质量效益、推进转型升级、改善人民生活的发展。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 

(二)坚持以人为本 

对我们的工作来说,以人为本的含义和要求是:把人当人看,保护和尊重人权;人是发展以及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里的人就是人民群众;以民生为本,我们工作的根本目的,是让全体人民过上好日子。 

(三)坚持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解决当前各种问题,关键在于深化改革。我们正处在改革的攻坚期和深水区;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气概,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最突出的问题改起,从能够达成共识的环节改起。全面深化改革的核心是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要发挥好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也发挥好政府的作用。 

(四)全面推进“五位一体”建设 

这就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 

七、中国梦对我们的要求

2013年5月4日,参加“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主题团日活动,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对广大青年提出的要求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也可看作是对广大干部群众的要求。 

(一)坚定理想信念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实现中国梦的正确道路,也是我们应该牢固确立的人生信念。 

(二)练就过硬本领 

我们的素质和本领直接影响着实现中国梦的进程。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实践是提高本领的途径。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三)勇于创新创造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正所谓“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将更多机遇留给善于和勇于创新的人们。领导干部应走在创新创造前列。 

(四)矢志艰苦奋斗 

人类的美好理想,都不可能唾手可得,都离不开筚路蓝缕、手胼足胝的艰苦奋斗。我们从积贫积弱走到今天的发展繁荣,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顽强拼搏,靠的就是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梦在前方,路在脚下。自胜者强,自强者胜。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需要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奋斗。 

(五)锤炼高尚品格 

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气。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自觉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要牢记“从善如登,从恶如崩”的道理,始终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良好的道德品质、健康的生活情趣。 

八、为实现中国梦而扎实工作

谈论中国梦,就要思考中国梦与自己的关系、自己为实现中国梦应尽的责任。 

(一)凝聚力量 

用中国梦打牢思想基础。用中国梦激发人们的历史责任感,特别是广大青少年。为每个青少年播种梦想、点燃梦想,让更多青少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让每个青少年都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青春能量。积极为人们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实现梦想提供服务。 

(二)勤勉尽责 

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接过历史接力棒,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每个领导干部要以责任感做事。以责任感做事,最重要的是端正了做事的动机和目的。以责任感做事,做事就有了正确态度和作风。凡是好官,都是以责任感做事。焦裕禄、宋雨水、王彦生们无不如此。不以责任感做事,做事可能做不准,即做不到关系全局的关节点上,做不到事物发展的规律性上,做不到群众的心坎上。 

(三)改进作风 

当前,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保持艰苦奋斗。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是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的。凡事都要抓落实。抓落实的绝招:抓住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 

(四)坚持公平正义 

社会主义社会应当是人类迄今为止最具有公平正义的社会。公平正义是领导工作的原则;公平正义是领导工作的价值;公平正义是领导工作的目标;公平正义是领导工作的使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公正和平等作为重要内容,领导干部要带头践行,把公平正义刻在脑子里,贯穿在一切领导工作中,在全社会实现公平正义。这是中国梦的核心要求。 

让我们认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用全面深化改革的实际行动共圆中国梦! 

(2014年3月9日初稿 

4月13日改定于昆明—北京MU5707航班) 

注: 

[1][3] 新华社:《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演讲(全文)》,新华网: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03/24/c_124495576_2.htm。 

[2] [6] [10] 新华社:《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网:http://news.xinhuanet.com/2013lh/2013-03/17/c_115052635.htm。 

[4] [25] 新华社:《习近平接受拉美三国媒体联合书面采访》,新华网: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05/31/c_115991361.htm。 

[5] [8]新华社:《习近平: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文)》,新华网: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4-02/19/c_119394028.htm。 

[7] [33] 新华社:《习近平致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的贺信(全文)》,新华网: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3-06/07/c_124823981.htm。 

[9] [32]新华社:《习近平: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新华网: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3-05/04/c_115639203.htm。 

[11] [12] [13] [4] [5] [6] [8] [9] [29] [30]新华社:《习近平:承前启后 继往开来 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奋勇前进》,新华网: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2-11/29/c_113852724.htm。 

[7] 新华社:《习近平:使留学人员回国有用武之地 留在国外有报国之门》,新华网: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3-10/21/c_117808372.htm。 

[20] 新华社:《习近平总书记会见连战一行》,新华网: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3-02/25/c_114794281.htm。 

[21] 新华社:《习近平致第十二届世界华商大会的贺信》,新华网: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3-09/25/c_117506805.htm。 

[22] 新华社:《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重要演讲》,新华网: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10/03/c_117591171.htm。 

[23] 新华社:《习近平接受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媒体联合采访》,新华网 

http://news.xinhuanet.com/newmedia/2013-10/03/c_132769790.htm。 

[24] [27]新华社:《习近平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的演讲(全文)》,新华网: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03/25/c_124501703.htm。 

[26] 新华社:《中国梦与美国梦相通》,新华网: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06/09/c_124836150.htm。 

[28] [31] 新华社:《习近平在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全文)》,新华网: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4-03/28/c_119982956.htm。

上一条:为坠落的人生点一盏灯(中国道路中国梦)

下一条:中国梦的文化意蕴——评《中国梦的文化指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