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首页
 >  首页  >  中国梦  >  正文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智慧和力量——各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谈《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

添加时间:2016-01-14 来源:人民日报 浏览次数:

充分发挥参政党在政党协商中的作用 

  民革中央主席 万鄂湘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政党协商的内容、形式、程序和保障机制,民革同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政党协商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民革作为参政党在政党协商中的应有作用。 

  作为政党协商的重要参与者,民革在长期协商实践中积累了经验。 

  一是始终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民革参与政党协商的实践表明,必须根据中共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来参与协商,才能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政党协商最重要的历史经验。 

  二是始终围绕中共中央的大政方针与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相关问题进行协商。围绕中共中央的大政方针与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相关问题进行政党协商,不仅有利于社会各方面形成共识、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围绕执政党提出的目标任务共同奋斗,也有利于避免在全局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 

  三是始终坚持深入实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及平潭综合实验区调研,我作为民主党派领导人陪同调研。并且中共中央领导同志的国内考察调研以及重要外事活动可邀请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参加,已成为《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的一项规定,这对党外人士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是一个极大的激励。 

  四是始终坚持理性建言,拒绝浮躁和脱离国情的极端主张。习近平总书记用“有事好商量”五个字,简明生动地概括了协商民主的基本精神和内核。民革中央原主席李济深也曾说过:民主党派提意见“态度必须诚恳,用词不可过激”,这是民革理性建言的宝贵传统。 

  五是始终坚持推进履职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协商能力。多年来,民革注重选拔和推荐有参政议政愿望和能力的党员参与协商活动,着眼于提高协商民主科学化、专业化水平,着眼于整合全党力量、发挥特色优势,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不断提高政党协商水平”的要求。 

 

  担负起加强和完善政党协商历史使命 

  民盟中央主席 张宝文 

  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从政党协商这一重要方面进一步明确了如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精神。这有利于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重要作用,促进我国多党合作制度持续健康发展。民盟必须认真学习这两份重要文件精神,正确把握方向、明确要求,充分履行职能、强化自身建设,担负起加强和完善政党协商的历史使命。 

  加强和完善政党协商,前提是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个根本方向。政党协商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体现,是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中实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加强政党协商,首要的是坚持党的领导。政党协商的过程既是广泛听取民主党派意见建议的过程,也是使民主党派了解和接受中国共产党政治主张的过程。民盟将引导广大盟员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政党协商的领导,使政党协商依法开展、有序进行,使和谐政党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使协商民主建设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前进。 

  加强和完善政党协商,重点是找准在协商民主建设中的位置,更好地履职尽责。积极利用专题协商、调研协商等政党协商形式,深入实际搞好调查研究,认真思考提出真知灼见;在协商过程中,说真话、建诤言,通过深入而坦诚的协商出办法、出思路、出共识。积极参加中共中央负责同志与民主党派中央负责同志约谈活动,认真落实民主党派中央与中共中央书面沟通制度和直接向中共中央提出建议制度,真实反映群众愿望诉求,负责任地提出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协助中共各级党委加强政党协商保障机制建设,推进政党协商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建设。 

  加强和完善政党协商,关键是要提高民盟作为参政党的协商议政能力。加强思想建设,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抓好《实施意见》的学习贯彻,增强广大盟员的政党意识、民主意识和参政意识。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凝聚盟员智慧,发挥整体优势,拓宽参政空间,提升协商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聚人才、抓培养、提能级,打造一支综合型、高端化的协商人才队伍,为民盟事业发展奠定基础。 

 

  加强自身建设 提高协商能力 

  民建中央主席 陈昌智 

  政党协商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内容,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搞好政党协商,需要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共同努力。”民建只有以建设高素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目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协商能力,才能为政党协商深入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一、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民建不懈的价值追求和崇高理想,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正是民建实现自身价值目标和理想的正确路径。要继续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引导广大会员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学习,加强对新常态下经济形势的科学分析和准确把握,加强对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的思考和研究,自觉做到在全局中定位、在大局下行动,永葆协商的正确方向。 

  二、优化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水平。要加强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重要性、必要性的理论研究,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学习制度、会议制度和工作机制的研究,从整体上把握参政议政的高度和深度。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选好切入点,参政参在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要继续在做实、做深、做精上下功夫,扎实开展调查研究,花更大气力深入实际,掌握第一手翔实可靠的资料,注重研究论证,增强建言献策的实效性。 

  三、立足自身特色,发挥民建的整体功能。要保持和弘扬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继续打造具有民建特色的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的精品和亮点。要围绕“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战略部署,立足民建参政议政优势领域,积极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要举全会之力,集全会之智,整合优化人才体系,充分发挥各级专门委员会作用,加快建设互联网和移动新媒体参政议政平台,充分发挥全会的整体功能。 

 

  在政党协商中切实发挥作用 

  民进中央主席 严隽琪 

  政党协商是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直接进行政治协商的重要民主形式,其政党性、政治性、高层性等特点尤为明显,决定了它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具有独到作用。加强政党协商有利于扩大政治参与、增进政治共识、促进科学民主决策。 

  最近,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对政党协商的内容、形式、程序、保障机制做了具体的规定,推动政党协商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其中提出了一系列创新性的规定,完善了民主党派中央直接向中共中央提出建议的制度,健全了政党协商的保障机制,确保了政党协商有制可依、有章可循,具有很强的操作性,使民主党派深受鼓舞。 

  参政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与者、建设者和维护者,要在政党协商中切实发挥作用,首先就要夯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民进成立70年来形成了“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光荣传统,在政党协商中继承和发扬这个传统,建诤言献良策是今天民进人的历史责任。 

  参政党要在政党协商中切实发挥作用,就必须大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协商能力。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知识分子政党的专业优势,体现政党的组织力量。在尊重科学规律和符合实际国情的基础上,提高调研质量,使发表的意见或是具有战略性和前瞻性价值,或是具有针对性和现实性价值。人才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第一资源,如何拥有更多既有参政议政能力,又有参政议政愿望的人才,是对参政党组织建设提出的重大挑战。既需要不断完善代表人士的发现、培养、推荐、使用和管理机制,也需要加强机关专职干部队伍的思想建设和能力建设。集智聚力是民主党派提高能力的有效途径,要让代表人士在专职工作和党派的参政议政工作之间尽可能多地找到结合点,使专业优势得到充分发挥;要有交流、研讨和积累的具体措施,使会内精英和组织集体的作用相辅相成;要在中央和地方、代表人士和机关干部、会内和会外之间进一步谋求集智聚力的效果。 

 

  伟大的创举 光明的前途 

  农工党中央主席 陈竺 

  《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相继颁布,标志着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进一步推进,对于指导和推进政党协商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也为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 

  政党协商源自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优秀政治文化,经受住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检验,是一项符合中国国情、富有中国特色的制度设计。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交集”,政党协商既是对我国多党合作历史传统的继承,体现了崭新的政党关系,又是推进协商民主建设发展的需要,体现了崭新的民主形式。政党协商蕴藏着解决当代人类面临难题的重要启示,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农工党作为国内最早成立的民主党派,是政党协商较早的参与者和见证人之一。新中国成立前,农工党前辈们多次与中共领导人举行两党会谈,互相信任,互相支持,与中国共产党坚定站在一起,经历了血与火的考验。新中国成立后,农工党立足自身特点和优势,在政党协商舞台上造就了许多经典案例,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做了大量工作。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农工党要积极投身政党协商的伟大实践:一是结合正在深入开展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解决好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明确政党协商的方向和目的。二是结合实施“人才强党”战略,做好“人才存量”和“人才增量”工作,推进依规从严治党,全面提升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进一步提高政党协商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发挥联系界别优势,按照中共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健康中国”“美丽中国”为主线,紧扣“十三五”规划以及“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积极建言献策,进一步突出政党协商的特色和优势。 

 

  开启多党合作服务“四个全面”新篇章 

  致公党中央主席 万钢 

  政党协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内容,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就加强政党协商作出了总体部署和顶层设计,明确了政党协商的内容、形式、程序和保障机制,这是新时期指导政党协商的纲领性文件。 

  这些年,致公党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积极投身于推进政党协商的实践。在中共中央、国务院每次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我们依据调研情况,及时把我们了解的民情民意、发现的问题和思考的建议与想法,反映到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相关部门;并就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针政策、重大问题进行认真协商。同时积极听取中共中央、国务院对于国际国内发生的重大事件、国民经济发展态势等专题情况通报,认真完成中共中央委托的调研任务;及时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书面建议和报告,如《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力发展众创空间,积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新常态》等一批意见和建议受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采纳。 

  在新的历史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总结经验、揭示规律、筹划全局,作出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明确了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总纲领总方针。深入领会“四个全面”重大战略思想,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战略任务。致公党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理念,着力在“四个服务”上下功夫,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服务全面深化改革、服务全面依法治国、服务全面从严治党,注重练好“内功”,适应政党协商对参政党协商议政能力的新要求。 

  致公党作为以“侨”“海”为特色的社会主义参政党,也将在推进政党协商的进程中,继续发挥好“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光荣传统,坚持凝聚“侨”“海”之心、汇集“侨”“海”之智、发挥“侨”“海”之力、维护“侨”“海”权益的思路,最大限度地把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和留学人员团结起来,最大限度地把他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最大限度地把他们的优势发挥出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用行动推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发展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 韩启德 

  九三学社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党协商的重要论述和相关文件精神,积极参与政党协商和其它形式的协商,用实际行动推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发展。 

  一、政党协商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特色和巨大优势。 

  遇事多商量,以协商促合作,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共同选择。回顾历史,九三学社的创建过程本身就是九三学社先贤同中共领导人协商的范例。1949年新政协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确立。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政党协商的具体形式和内容随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发展而发展,制度化水平不断提高,显示出巨大生机与活力。实践证明,政党协商的过程,就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凝聚共识的过程,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独特优势。 

  二、九三学社参与政党协商实践的经验体会。 

  作为政党协商的重要参与者、亲历者和见证者,九三学社在长期政党协商实践中有以下经验体会: 

  第一,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九三学社参与政党协商的根本原则。第二,坚持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协商建言,着力体现科技特色,是九三学社发挥好参政党作用的必然要求。第三,加强机制建设、整合全社力量,是九三学社提高协商能力的有效举措。第四,注重调研、创新和聚焦,是九三学社实现建言献策有分量、有质量的坚实基础。 

  三、今后九三学社加强协商能力建设的考虑。 

  第一,正确把握政党协商的定位,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更加自觉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实事求是,有担当,敢于讲真话、实话,建诤言,献良策。第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选题上应更加注重民主法治建设;更多关注和反映重大问题上的舆情和民意,反映不同社会群体的利益诉求;更加侧重于九三学社在科技方面的人才优势;更加侧重于政府部门之间有争议、难协调的事项。第三,在推进工作机制和方法创新上下功夫。要进一步创新思想教育工作的机制和方法;加大人才强社战略的实施,继续探索巡视制度、监督制度;进一步创新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全社信息共享机制、合作调研机制。 

 

  政党协商凝共识 多党合作谱新篇 

  台盟中央主席 林文漪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协商民主工作,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全面详细规定了政党协商的内容、形式、程序和保障机制,政党协商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增强。作为政党协商的积极参与者,在长期的协商实践中,我们深深体会到: 

  ——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多党合作的首要前提,是政党协商顺利开展的根本保证。台盟要不断提高参与政党协商的能力和水平,为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作出贡献,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我们必须始终牢牢把握的政治原则和方向。 

  ——必须切实凝聚全盟智慧力量。台盟盟员人数少,要在政党协商中发挥参政党作用,必须明确目标和定位,集中全盟智慧和力量,形成合力。因此,我们在工作中注重提前做好规划,做到劲往一处使,智向一处谋。 

  ——必须注重突出自身特色优势。我们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对台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将“两岸一家亲”理念与台盟的亲情乡情优势有机结合,在多次的高层协商会议上,我们围绕两岸经贸文化交流中的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充分彰显了我们的特色。 

  ——必须不断完善参政履职制度机制。长期以来,我们注重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在参政议政工作中,我们形成了“上下联动、横向联合”的工作机制,在对台工作中,我们制定了“专、精、深、久”的工作方针,使我们参加政党协商工作更具针对性,更能发挥积极作用。 

  ——必须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重要前提。多年来,我们坚持深入基层和一线开展调研,切实研究实践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提高协商的质量和水平。 

  去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指出“搞好政党协商,需要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同努力”,对民主党派充分发挥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特别是政党协商中的作用寄予殷切期望。作为致力于多党合作事业、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参政党,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自觉加强协商能力建设,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同心同德,扎实工作,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共同谱写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新篇章! 

 

  推进政党协商 发展协商民主 

  无党派人士 林毅夫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须使其常态化、制度化。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首次以协商民主为主题颁发文件,全面阐述加强协商民主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并将政党协商放在七种协商形式之首。《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无党派人士是政治协商的重要组成部分,参加政党协商。这既是对无党派人士历史贡献的充分肯定,也是社会主义民主广泛性真实性的重要体现,令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近年来,统战部门支持帮助无党派人士创新载体,成立建言献策小组,组织无党派人士考察调研、研讨议政,增强了协商实效性。在新形势下,无党派人士可以从五个方面增强参政议政、参加政党协商的能力。 

  一要切实增强对政党协商和协商民主重要性的正确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民主才能广开言路,协商方可博采众谋。推进协商民主有利于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契合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 

  二要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履行参政议政的思想政治基础就是要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风雨同舟。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三要努力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在新常态下实现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对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无党派人士要提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四要有效发挥自身优势。无党派人士应自觉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结合自身独特优势,在中央关注、群众关心、我们擅长的问题上深入调查研究。 

  五要充分利用工作载体。充分利用统战部门创建的无党派人士建言献策小组、无党派院士专家服务团等有效的工作载体和参与各级政党协商的机会,加强交流研讨,分享集体成果,充分表达建议。 

  古人云:“以天下之目视,则无不见也;以天下之耳听,则无不闻也;以天下之心虑,则无不知也。”我坚信,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政党协商”这颗历经岁月磨砺的宝石,必将散发更加夺目的光辉。 

上一条:同心共筑中国梦——代表委员谈治国理政新实践

下一条:为坠落的人生点一盏灯(中国道路中国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