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首页
 >  首页  >  中国梦  >  正文

同心共筑中国梦——代表委员谈治国理政新实践

添加时间:2016-03-01 来源:光明日报 浏览次数:

 春风如贵客,一到便繁华。 

  在“十三五”开启、决胜全面小康大幕拉开之际,全国两会聚焦着世界目光。 

  这是一次新起点上的出发——目前,北京、天津、上海、浙江、江苏、内蒙古、广东、福建等多个省份的人均GDP已迈入“1万美元”行列。中国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高达30%左右。 

  这是一次向着伟大梦想的艰辛跋涉——“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2013年3月17日,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讲话字字铿锵。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审时度势、谋定后动,不断丰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社会生产力整体跃升,百姓获得感不断增强。 

中国信心的底气

  刚刚过去的一年,世界经济险象环生,展望来年,依旧不容乐观。在部分西方媒体“唱衰中国”,宣扬“中国经济崩溃论”之时,中国却保持着“乱云飞渡仍从容”的镇定与自信。 

  2015年中国GDP增速为6.9%。“尽管增速在放缓,但要看到,这样的增速是不低的。”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委员指出,我国GDP总量与30年前、10年前相比,盘子已经非常大了,每增长一个点对应的绝对值大不一样。此外,在全球经济低迷不前的局面下,中国的增速仍然是领先的。更重要的是,经济结构在优化,生产性服务业比重大幅提高,成绩的取得殊为不易。 

  “‘知其事而不度其时则败’。尽管国际国内环境发生了深刻复杂变化,但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大判断没有改变。”2015年10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时强调:我国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 

  信心源自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这是一组令人振奋的数字——2015年,全国每天新登记注册企业超过1.2万家,2016年1月,每天新登记注册企业超过1.5万家……“可以看到,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在放慢脚步的同时,更加注重提高质量和效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刘树成委员指出,新常态是对发展阶段的一个重要战略判断,我们对新常态理论的研究在不断深化。可以看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将改革发展实践提炼升华到理论层面与学科高度,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也成为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信心源自供给侧改革释放的红利。“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理论”“经济发展新常态理论”“五大发展理念的理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论”……“可以看到,在改革实践中,形成了许多重要理论成果。”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委员指出,通过创新理论支持决策和改革实践,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改革开放实践的有机结合。 

改革攻坚的锐气

  这是改革攻坚的决战——21次深改会,是改革重要的航标。从2014年1月至今,26个月内,由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组长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召开21次,共审议100余份文件。“全面深化改革头3年是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3年,今年要力争把改革的主体框架搭建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深化改革的头3年进行了生动总结。 

  回顾过去一年,改革多点突破,全面开花。 

  “供给侧”是中国经济年度热词。“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释放中国经济潜力。”贾康委员指出,“优化供给侧机制,特别是通过改进制度供给,大力激发微观经济主体活力,这将构建、塑造和强化我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新动力。” 

  作为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简政放权扎实推进——截至目前,中央层面核准项目累计减少75%,“非行政审批”全面取消。 

  “这一年,文化体制改革释放了前所未有的活力。”国家一级演员、重庆川剧团团长沈铁梅代表深有感触地说,全国性文艺评奖被大幅压缩,仅文化部系统的全国性奖项就减少60%以上,奖项过多过滥、重数量轻质量的问题得到了初步解决。广大文艺家把更多心思用在了创作上,优秀影视剧不断涌现。 

  “这一年,对人民军队来说是励精图治的一年,也是固本开新的一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政治委员梁晓婧代表指出,自上而下开启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幕,构建起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的蓝图,人民军队以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崭新风貌呈现在国人面前。 

  “这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开创了管党治党的新境界。”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王长江委员指出,2015年,“打虎”已经实现31个省区市全覆盖,涉嫌违纪的中管干部已结案处理和正在立案审查90人,3.4万人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闯关夺隘的勇气

  如果说过去5年中国综合国力迈上了一个大台阶,那么今后5年中国则将面临更为艰巨的跨越。到2020年要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意味着“十三五”时期年均经济增长要保持在6.5%以上,全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5.8%以上,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即将召开的两会将讨论并审议“十三五”规划纲要。如何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如何提高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中国未来五年发展走向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十三五’,我国经济转型的历史性特点将十分突出。”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委员指出,转型需要闯关夺隘的勇气。重在以结构性改革破解经济转型的结构性矛盾,由此释放市场活力,释放转型发展的内需潜力。 

  中国又一次站在重要历史关口——向前迈过,便是全面小康乃至跻身高收入国家行列;反之,则有可能落入“中等收入”陷阱。“改革任务艰巨,供给侧改革将是一项系统工程,关键要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贾康委员说。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 

  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成为现实。(本报记者 冯 蕾 王昊魁 陈海波 韩业庭)

上一条:有极高才智有坚定信念的人——《习近平:正圆中国梦》 导言

下一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智慧和力量——各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谈《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