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首页
 >  首页  >  中国梦  >  正文

引导大学生深刻领会中国梦的内涵

添加时间:2017-05-17 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福建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颜隆忠

  高校开展中国梦主题的思想教育,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思想逻辑,从近代以来中国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逻辑中深化青年大学生对实现中国梦必由之路的认识,从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人民群众选择社会主义、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逻辑上深化对实现中国梦的历史使命感的认识,从人生理想融入国家梦想的价值逻辑上深化对实现中国梦的社会责任感的认识。 

  首先,从近代以来中国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逻辑中深化青年大学生对实现中国梦必由之路的认识。1840年以来的中国历史,就是中国人民寻求救亡图存、争取独立、寻求复兴的历史,就是不断探索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的道路的历史。中国梦之所以是科学的,就在于它正确且客观地反映了中国近代以来社会发展的历史趋势,深刻且生动地反映中国人民自近代以来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逻辑,顺应人民意愿、符合历史潮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统一,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找到的实现中国梦的正确道路,这条道路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中国梦是历史之梦与现实之梦的统一,在历史开拓中不断照进现实,从过去一直传续到现在并贯通向未来,体现近现代以来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主题与主线。认识到这一点,对青年大学生开展中国梦思想教育,应该立足于提升他们的历史认知,提升他们的历史思维能力,帮助他们从回顾历史过程中掌握历史逻辑,从总结历史经验中寻求答案,从把握历史规律中明确前行的方向。只有科学阐释了中华民族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深厚历史渊源与充分历史根据,清晰地展示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客观历史逻辑,使青年大学生“弄明白历史怎样走来、又怎样走下去”,他们才会站稳立场,坚定不移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其次,从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人民群众选择社会主义、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逻辑上深化对实现中国梦历史使命的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而形成的,这是一个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接续奋斗的过程。中国共产党立足中国国情,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在以往历史实践的基础上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才迎来不断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全面系统认识、深入具体了解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为逐梦、筑梦而浴血奋战、艰辛探索的伟大实践,有利于促进大学生坚定政治立场、肩负历史使命、保持清醒头脑,树立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信念。 

  对青年大学生开展中国梦主题的思想教育,要用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人民群众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及其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来向他们说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讲清楚这一点,要向青年大学生完整地展示党的全部奋斗历程的过程,尤其是要以新中国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确立、改革开放为三个历史关键节点,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件大事,把中国梦的历史征程链接起来,重点解读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中国人民所做的伟大创举对于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作用和历史意义,让大学生置身于中国共产党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征程中清晰把握中国梦萌发、生长、发展的实践基础,领会党领导人民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和辉煌成就。只有使青年大学生学会在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中认识党的光荣伟大,认同“历史在人民的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又造就了新的历史辉煌”这一个雄辩的事实,他们才会明白“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有了中国共产党这一坚强领导核心和中流砥柱,有了广大人民群众这一最伟大、最深厚力量支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就一定会实现。 

  第三,从人生理想融入国家梦想的价值逻辑上深化对实现中国梦的社会责任感的认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中华民族万众一心、努力奋斗的共同理想。这样一个伟大梦想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梦想紧密结合在一起,实现了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和个人根本利益的有机统一,从而在体现社会主义本质、集体主义原则和爱国主义精神中进一步丰富了内涵、提升了境界,对青年大学生群体具有显著的引导、凝聚和激励作用。 

  开展中国梦主题的思想教育,要做好中国梦与个人成长、个体价值实现的结合点这篇大文章,深入诠释家国之梦与个体之梦之间的关系,最为重要的是要把“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的这个事实讲清楚,把“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的道理论透彻,使当代大学生明白,“一个人的理想志愿只有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相结合才有价值,一个人的信念追求只有同社会的需要和人民的利益相一致才有意义”。要引导他们“在民族大业中成就人生,在实现自我中造福大众”。每个个体社会成员追求个人的幸福生活的梦想,如住房梦、事业梦、收入梦、养老梦等都是中国梦的具体展开和生动体现,它们从属于但绝不能等同替代、超越国家之梦、民族之梦。要引导青年大学生站得高一些、看得远一些、想得深一些,把个人对未来的憧憬寄托在共同愿景之中,更多地从民族国家的立场上去理解中国梦,在通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共同使命赋予个人发展光明前景和广阔前途中,自觉地将个人成长、成才之梦融入、汇聚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国之大梦之中,把个人激情的“青春梦”与伟大的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在中国梦中正确定位自己的人生目标,在为中国梦的实现中建功立业,实现人生价值。 

上一条:实现“中国梦”需激发知识分子的担当热情

下一条:凝聚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