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首页
 >  首页  >  中国梦  >  正文

习近平描绘绿色中国梦 与人民共守“绿水青山”

添加时间:2017-06-08 来源:光明网 浏览次数: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五年来,在这一理念的引领下,党中央、国务院对生态文明建设先后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形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顶层设计、制度架构和政策体系,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 

  5月26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进行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负有责任的领导干部,必须严肃追责。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重视、加强领导,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和政府有关监管部门要各尽其责、形成合力。” 

  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首次把“美丽中国”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位置。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项项生态文明制度改革有力推进:史上最严格的《环境保护法》实施印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出台《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等生态文明体制改革“1+6”系列重要文件,从各个方面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把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法治化、制度化、系统化、常态化的轨道。 

  绿水青山,土是根本,必须给“摊大饼”式城市扩张划定边界。国土资源部发布《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管理办法》,强调划定的城乡建设用地管制边界和管制区域,必须严格执行,不得擅自突破。严禁在限制建设区和禁止建设区内安排城镇建设项目。交通、能源、水利、军事、国家安全、矿山等有确实需要的项目,必须经依法批准。 

  绿水青山,水是源头,必须拧紧水龙头。5月底,水利部加强产能过剩行业项目取水许可和入河排污口设置审批管理。对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新增项目,原则上一律不得办理新增取水许可和入河排污口设置等相关手续。 

  今年4月开始,为保卫蓝天,环保部启动史上最大规模的环保督查,调集5600名执法人员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8个城市开展为期一年的督查。28个城市已排查出环保不达标“散乱污”企业5.6万余家。按要求,这些企业今年10月份要全部清理整顿完毕。 

  绿色发展取得一个又一个新成就新进展。 

  制定实施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强化大气污染治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下降5.6%和4%,74个重点城市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下降9.1%;优化能源结构,清洁能源消费比重提高1.7个百分点,煤炭消费比重下降2个百分点;推进水污染防治,出台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一项项科学缜密的政策,一个个行之有效的措施,让绿色在创新发展中崛起,更让绿色梦想照进现实。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紧迫而艰巨,任重而道远。打好蓝天保卫战,强化水、土壤污染防治,推进生态保护和建设,构筑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长城,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需要勠力同心,持之以恒。让我们汇聚起绿色发展的磅礴力量,再次出发! 

上一条:【光明网专论】以中国梦汇聚人民的力量

下一条: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四个自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