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首页
 >  首页  >  中国梦  >  正文

王沛然:青年立志做大事

添加时间:2018-05-04 来源:人民网 浏览次数: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他还告诉我们,“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奋斗能让人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奋斗所到处,“青春恰自来”。

视察高校与青年学子面对面交流,给青年学子回信……习近平的教诲,在潜心科研的莘莘学子笔下深情书写,在沙场操练的年轻军人口号声中嘹亮回响,在援边支教的青年教师汗水中层层积淀,在深入基层的年轻工作者脚印里落地生根。中国大地上,青年的风采与总书记的教诲同频共振,并在新时代的大舞台上绽放出夺目光辉。

五四青年节之际,人民网精心策划,推出特别策划《青春恰自来》,展现新时代青年在习近平的鼓励下不断奋斗,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特别亲切,总书记的叮嘱我一直记在心里”。

去年5月3日,习近平来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并参加了民商经济法学院本科二年级2班的主题团日活动。

习近平在学生活动中心参加民商经济法学院本科二年级2班团支部开展的“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时隔一年,当时坐在总书记左手边的王沛然同学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依然难掩激动的心情。

“立志是一切开始的前提”

王沛然清楚的记得,听完自己的发言,总书记特意转过身来面向他说,我很同意你的观点,并引用了一句名言,告诫同学们“立志是一切开始的前提,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

什么是“立志做大事”?王沛然认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真正的立志做大事。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正在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实习的王沛然深有体会:“在基层法院,很多时候我们处理是一些小事,这些小事或许对我们来说很简单,但对当事人、对人民群众来说,可能就是他们当下的一个很头疼的大事。”

“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总书记的话语,让王沛然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

王沛然说,“从学校课堂到社会实践,我鞭策自己不断提高,让自己尽可能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这种鞭策也让自己不要忘记为什么来到这个地方学习,不要忘记自己以后的方向。”

“青春是厚积薄发这个词当中的‘厚积’”

对于法大学子来说,总书记的到来,既是一份沉甸甸的“礼物”又是一份对青年人的谆谆嘱托。

今年3月,王沛然所在的民商经济法学院1502班团支部先后奔赴河南省兰考县和陕西省延川县梁家河村开展实践活动,从焦裕禄精神和总书记的知青岁月中汲取青年成长成才的精神力量。

青春是什么?

面对这个问题,这个95后男孩的回答有着超乎年龄的成熟:“青春对我而言有两方面。一方面,青春是厚积薄发这个词当中的‘厚积’这一阶段,就是让自己储备知识与能力、广泛增长自己的阅历、磨练好学习这种能力本身,就像总书记强调的那样,青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

“另一方面,青春要充满色彩。我觉得这个阶段不光是要多学习,还应该多出去走走看看,更多的了解这个世界。”

去年,王沛然申请到日本、美国进行交流。走出国门,作为中国青年的代表,内心的使命感激励着他奋发图强。留学期间,他积极与世界各国优秀青年交流学习,课业上拿到了全A的成绩单。(张旭)

 

上一条:向世界讲清中国梦与中国道路

下一条:伟大民族精神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