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首页
 >  首页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正文

将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党的思想建设

添加时间:2017-06-21 来源:《人民论坛》 浏览次数:

 

作者: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马丹丹

  当前,世界发展处在重要的调整期,尤其是伴随全球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不同思想文化之间的交流碰撞,彰显了文化软实力在综合国力角逐进程中的战略地位日益显著;彰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维护国家安全上的正面导向作用。从国内发展的基本情况来看,我国改革发展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呈现出了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点。尤其是利益格局的不断变化,社会生活日益多元化,使多种社会思想异常活跃。我们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党的思想建设实现融合,不仅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也能提升党的思想建设科学化水平。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党的思想建设之间的关系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党的思想建设提供保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创新成果,大力推进这一体系建设,能为党的思想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再加上其内容较为丰富,不仅包含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也包含社会主义荣辱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在意识形态中居于主导地位。建设这一体系,并用其武装全党,有利于增强党员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是科学避免思想分化的重要武器。还应看到,该体系是全面提升党的思想道德建设的基础,而党的思想道德建设事关党的形象。在大力倡导价值观建设的今天,需指导广大党员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拒腐防变的基本能力,提升思想道德境界,巩固社会思想道德的基础。 

  党的思想建设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供科学载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属于先进文化范围,探索其载体,有利于其贯彻落实。从本质上来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党的思想建设存在一致性,将这一体系汇入党的思想建设的伟大工程中,能更好发挥这一体系应有的效能。从党建工作的整体考量,党的思想建设地位重要,强化党的思想建设,有利于全面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更好引领广大群众全面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该体系是当前理论创新的成果之一,具有前瞻性,应该被人们所掌握,而这需要发挥党员干部的引导、宣传作用。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提升党员干部理论水平,保持思想上的先进性,规范个体行为,为广大人民确立好的形象,能激发全社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潜在动力。对广大党员来讲,践行这一体系,需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更好引导广大人民群众。 

  当前,我国经济体制处在转型升级的进程中,社会思想呈现出多元化特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党的思想建设进程中,应坚持“一元主导”原则,尤其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其它体系产生矛盾时,需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统领地位,创建引领和被引领的互动关系。具体来讲,就是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意识形态范畴内的一元主导作用,全面分析、挖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蕴,将散布于体系外的相关理念、行为等,引领到正确轨道上来,管控意识形态的主导权,掌握意识形态的思想高地。 

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党的思想建设的举措

  彰显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地位。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就需要将其作为指导思想,明确其指导地位。目前,意识形态领域的思想成分交织,矛盾多元,在意识形态领域彰显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是解决上述问题的关键。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具体实践充分表明,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对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必须坚持以该理论为指导,在多元化的意识形态范畴内,教育党员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通过强化理论知识的学习,提升理论素养,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彰显强大生命力,提高党的思想建设水平。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础,建构良好的道德风尚。在社会发展的新时期,党的思想建设需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础,提高党员素养,确立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坚持做社会主义道德风向标,建构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与此同时,也要不断加强社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研究,探索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全面融入到学习、工作与生活中,才是学习的最终目的。实际上,素质本身是内在的东西,需要注重长期养成的同时,也要突出实效,不能强调形式,只是去做表面文章。要积极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开展主题鲜明的实践活动,不断强化宗旨意识方面的教育,让党员为全社会作表率,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逐步转化成道德习惯,发展成个体的实际行动。 

  依托共同理想集聚推动社会进步的正能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坚守该理想,需要积极教育广大党员深化对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认知,坚定信仰;深化对这一共同理想的信念,提高理论、道路、制度和文化自信。要从更深层次上,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时代特点,准确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充分利用客观条件,汇聚中国道路这一共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就是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自信,相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重要思想,彰显了与时俱进的时代品格,是全面推动社会主义建设的行动指南;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需要深刻认识并把握制度的本质及发展规律,增强制度自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强化理想信念,需要借助共同理想来汇聚正能量,尤其是针对当前党员理想信念教育的情况,坚持最高与最低纲领的有机统一,并注重方式方法、拓宽路径,强化实现共同理想的信心。 

  用改革创新精神引领党的思想建设。创新是全面推进党建工程的重要举措,倡导改革创新精神引领党的思想建设,符合与时俱进的时代发展要求。改革开放的顺利推进为党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使党面临新课题与新考验。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党的思想建设更应顺应时代发展,充分发挥创新精神,用改革创新的时代理念推动思想建设,更好面对复杂环境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永远保持党的生机与活力。与此同时,坚持理论创新,用先进的理论去武装头脑,强调理论呼应时代发展要求,强调理论发展的关键是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强调通过实践来检验一切,提升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最后,思想路线是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坚持并发展马克思主义,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基础。尤其是伴随世情、国情的变迁,马克思主义时代化、中国化的日趋推进,倡导改革创新的精神,进一步丰富并完善党的思想路线,方能保持先进性。 

  总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党的思想建设符合世情、国情与党情的现实需要,两者之间存在辩证统一的关系。在坚持“一元主导”原则基础上,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党的思想建设的伟大进程中,不仅要彰显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指导作用,还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础,通过共同理想去不断汇聚正能量,倡导改革创新精神引领党的思想建设,开创党的思想建设的新局面。 

参考文献

  ①彭易芬:《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创新》,《内江师范学院学报》,2008年第11期。 

  ②黄桂英:《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党的思想文化建设》,《理论探讨》,2012年第4期。 

  ③李向勇、丁俊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科学化》,《探索》,2010年第6期。 

上一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理论意蕴

下一条:以法治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