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首页
 >  首页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正文

南方日报评论员: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

添加时间:2018-05-04 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次数:

5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北京大学考察并同师生座谈,勉励广大青年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要求高校要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了对青年一代的深情和厚望,为广大青年的健康成长提供了指引,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踏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大学对青年成长成才发挥着重要作用。坚持好、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传承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创造和积淀出来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使广大青年成为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胸怀远大志向,掌握真学问真本领,知行合一的奋斗者和实干家,广东高校必须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习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抓住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坚持立德树人,走内涵式发展的必由之路,办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肩负起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高校必须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们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社会发展、知识积累、文化传承、国家存续、制度运行所要求的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广东高校要按照总书记的讲话要求,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深化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和运用;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转化为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自信。同时,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

  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教师队伍素质直接决定着大学办学能力和水平。座谈会上,总书记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优秀人才的迫切需要,以及信息化带给知识获取方式和传授方式、教和学关系的革命性变化两个角度,深入阐释了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时代要求。广东高校要把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作为学校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使每一位教师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要重视教师的思想政治状况,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让教师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在师德师风建设上既要有严格制度规定,也要有日常教育督导,常抓不懈,引导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既要有高尚品德,又要有真才实学。学生在大学里学什么、能学到什么、学得怎么样,同大学人才培养体系密切相关。”办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关键是要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人才培养体系涉及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而贯通其中的是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广东高校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我们的特色和优势有效转化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能力;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下大气力组建交叉学科群和强有力的科技攻关团队,加强学科之间协同创新,加强对原创性、系统性、引领性研究的支持,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力争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党的教育方针,是我国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使命。广东高校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总书记提出的3项基础性工作,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上更有作为、取得更大成效,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输送源源不断的优秀人才、贡献力量。

上一条: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

下一条:人民日报大家手笔:确立现代社会道德基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