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首页
 >  首页  >  中华传统优秀文化  >  正文

中华民族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事业

添加时间:2015-12-17 来源:光明日报 浏览次数:

作者:杨共乐(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教授) 《光明日报》( 2015年12月17日 06版)

     中华民族的复兴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从世界历史上看,中华文明是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原因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有强烈的内化和扬弃能力。中华复兴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是传承中的复兴,传承中的创造,既肩负时代的使命,也承载着历史的责任,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创举,在世界文明的发展史上具有独特的价值和意义。  

     中华民族的复兴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它“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国家、民族、人民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体。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中国梦的本质。中华民族素以吃苦耐劳、富于非凡的创造力著称于世,创造了伟大的中华文明。在历史上很长时间里,中国曾经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之一。但是,鸦片战争以后,西方列强把魔爪伸向了中国。中国被迫签订了许多不平等条约,主权和领土完整遭到严重破坏,中华民族陷入了空前的危机,面临着亡国灭种的困境。“中华民族遭受的苦难之重、付出的牺牲之大,在世界历史上都是罕见的。”经过长期的奋争,1949年,中国人民终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1978年,中国共产党吹响了“改革开放”的号角,把中华民族带向了富强兴旺的大道。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而承载民族希望的中国共产党人又把中华复兴的伟业推向了新的高度,开辟了人类文明发展的新途径。中国共产党人正以令人震惊的发展创造着人类的奇迹,向世界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巨大力量。由一个政党来领导一个大国进行现代化建设并迅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这在世界上是绝无仅有的。  

     中华民族的复兴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它是和平的复兴。与世界历史上众多国家的崛起不同,它不是依靠武力、侵略或损害他国利益的结果,而是中国人民依靠自身力量奋发图强的结果。“国强必霸”与中国的国情、中国的文化传统不符。中国没有搞帝国主义的文化基因,也没有留下殖民和侵略他国的记录。中华民族历来就是热爱和平、珍惜和平的民族。“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和而不同”“生而不有,为而不恃,长而不宰”是中华民族的处事原则。它与主张“占有”“自恃”和“支配”的西方价值理念有着明显的不同。  

     中华民族的复兴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它为世界各国提供了极其重要的和平发展的经验,同时也为世界各国的和平发展提供了极其重要的机会。“丝绸之路经济带”与“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思和建设是中国智慧对人类作出的重大贡献。因为从理念上说,“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一带一路”建设不是要替代现有地区合作机制和倡议,而是要在已有基础上,推动沿线国家实现发展战略相互对接、优势互补。从现实上说,“一带一路”建设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将给地区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经济互惠、文明互鉴、和平共赢将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带给世界的最大礼物。中国正以扎实的工作造福世界,为世界和平增添无穷的正能量。  

     我想在这里提一点建议:国家应该动员更多的力量,按中国自己设定的科学标准来认真总结研究这个时代的核心精神内涵与价值特征,这对于推动我们事业的发展是极其有用的。  

     应该说,中华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事业。它必将为人类历史上写下壮丽的篇章,对中华文明的发展以及世界文明的发展产生巨大影响。  

上一条:优秀传统文化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

下一条:国学与中国梦的实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