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首页
 >  首页  >  中华传统优秀文化  >  正文

优秀传统文化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

添加时间:2015-12-23 来源:光明日报 浏览次数:

作者: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 张国祚 《光明日报》( 2015年12月23日 07版)

   优秀传统文化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要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真正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我谈几点思考。 

 

   第一,弘扬传统文化的意义要讲充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具有超越时空、跨越国度的普遍意义。孔子不仅是中国发展思想智慧的根、脉、源泉,而且对于世界也有广泛的影响。所以我们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首先要把这个重要意义讲充分。 

 

   第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宗旨要讲深刻。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宗旨事关国家发展的长远战略目标,绝非是实用主义的权宜之计。任何国家都需要两条腿走路,光有物质硬实力不行,如果文化实力跟不上就会摔跟头。我们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主要的宗旨是什么呢?就是为了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就是我们应该讲深刻的一个宗旨。 

 

   第三,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原则要讲清楚。总的原则就是实事求是,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坚持唯物论,第二个是坚持辩证法。坚持唯物论,从历史事实出发来看待传统文化,尊重历史,尊重事实,是则是,不是则不是。坚持辩证法,将传统文化一分为二来看待,区分精华和糟粕。 

 

   第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对策要讲具体。不具体就不能深入,不深入就不能落实。对策必须管用,管用就需具体,弘扬传统文化有些要虚功虚作,有的要虚功实做,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 

上一条:跟主席学国学:习近平2015年讲给世界的15个典故

下一条:中华民族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事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