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首页
 >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0912月,其前身是马列教研室,先后经历了社科部、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部等办学阶段。2020年获批自治区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设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势与政策共7个教研室和文化素质教育中心等教学实体及1个图书资料室。

学院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近10年培养硕士研究生近200名。近年来学院获批自治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研究基地(培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87人,其中双肩挑教师20多人。拥有高级职称教师30人(教授5人、研究员5人、副教授15人、副研究员5人),占教师总数的35%。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76人(博士学位12人、在读博士4人、硕士学位60人),占教师总数的89%

学院承担着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及人文素质教育课等教学任务、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任务、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研究任务,同时还发挥着宣讲普及马克思主义及为国家、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决策咨询等方面的社会服务功能。现有自治区精品课程2门、自治区一流课程2门、校级精品课程8门、校级混合式网络示范课程4门;自治区思想政治理论课虚拟仿真体验教学中心1个;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1个、自治区思想政治教育团队1个、校级教学团队2个;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1人、自治区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人、自治区党史教学名师1人、自治区高等学校青年科技英才1人、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1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坛新秀4人。

10年来,承担国家级课题10余项、省部级课题30余项、校级课题40余项。编著出版专著教材20余部。在《红旗文稿》《教学与研究》《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世界历史》《内蒙古社会科学》等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多篇论文被中国社科网、求是网、马克思主义研究网和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获得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15项。

10年来,学院社会服务能力显著提高,成立了理论宣讲团,其中自治区宣讲团成员5人,开展校内外理论宣讲100多场次;完成自治区中职和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培训任务。

今后学院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紧紧围绕内蒙古农业大学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农业大学的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教师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学科建设为基础,以本科教学为核心,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水平,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