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承办“习近平文化思想”学术研讨会暨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经验交流会

添加时间:2023-12-26 来源:农大新闻 浏览次数:

(转自:内蒙古农业大学综合新闻,原标题:学校举办“习近平文化思想”学术研讨会暨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经验交流会

 12月23日,由自治区教育厅指导、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习近平文化思想”学术研讨会暨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经验交流会顺利召开。来自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民委、自治区社科联、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赤峰学院、内蒙古艺术学院、呼和浩特民族学院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政府部门的专家学者、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100余人在会上交流经验、分享成果。

 开幕式上,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齐景伟在致辞中介绍了我校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发展规划、重点举措和取得的学术成果,强调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性。自治区教育厅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处处长刘相飞介绍了自治区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等方面所开展的工作,强调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性,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党组成员、教务长、博士生导师李道湘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带头人、博士生导师郑吉伟作特邀报告。李道湘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与文化主体性建构》为题,从思想源流、思想内容、文化品格、价值观等四个方面阐释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内涵根基,结合中国式现代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中华文化经典、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等内容,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五千年中华古老文明的赓续、汇聚了中华民族的智慧和创造的精神成果、深刻体现了中华民族文化的理论品格和价值理念。郑吉伟教授的主题报告以《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为题,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内涵,详细分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体”和“用”,以及“体”“用”之间的逻辑关系,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关于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和要求。

 在主题发言阶段,自治区社科联原一级巡视员、内蒙古学研究会会长、内蒙古鸿德文理学院特聘教授胡益华,内蒙古体育职业学院原党委书记、教授殷俊海,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傅锁根,内蒙古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张瑞军,内蒙古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布和朝鲁,内蒙古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包银山分别结合习近平文化思想、北疆文化、中国式现代化等内容作了交流发言。

 内蒙古大学廉政研究中心负责人张志忠、内蒙古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基地负责人钢特木尔、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农村牧区发展研究基地负责人刘玉春、赤峰学院红山文化研究基地负责人孙永刚、内蒙古民族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负责人陈永春、内蒙古科技大学地方法治建设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王力平、内蒙古工业大学管理现代化研究基地负责人徐德生、呼和浩特民族学院蒙古语翻译重点研究基地负责人苏布道、内蒙古师范大学自治区人文社会科学民族学重点研究基地负责人乌日陶克套胡等9位专家学者分别介绍了各个研究中心、研究基地的基本情况,并围绕基地定位、功能职能、研究方向、成果转化、发展规划等内容开展了基地经验交流讨论,分享了主要做法、宝贵经验与取得的成果,为与会人员提供了良好的借鉴。

 刘相飞在总结发言中说,自治区人文社科基地承担着学习宣传习近平文化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服务自治区"两件大事"特别是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的重要任务,各基地要在保持各自鲜明特色的基础上,加强平台制度建设,提高基地管理水平,依托基地加强学术交流、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要紧密围绕国家和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化哲学社科研究,积极咨政建言献策,推进研究成果转化,为服务“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贡献更大力量。


上一条:学院组织学习贯彻《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规范和准则》专题会暨全院大会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2023年秋季学期2021级学生论文中期检查报告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