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首页
 >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全国学术研讨会暨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第34次学科论坛在海南举行

添加时间:2018-03-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浏览次数:

  图为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 刘思彤/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刘思彤)3月24日,由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杂志社和海南师范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全国学术研讨会暨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第34次学科论坛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来自全国80余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16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开幕式上,海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红梅研究员,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艾四林教授先后致辞。李红梅研究员代表主办方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介绍了海南师范大学发展历史和学科建设情况。她指出,研究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共识、智慧、力量,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艾四林教授强调,在当前学习好、研究好、阐释好、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政治责任和学术责任,要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深入头脑,推进研究平台、研究基地建设,不断取得新的理论成果。开幕式由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习明教授主持。

  与会学者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这一会议主题主线,围绕党建理论与历史经验、以人民为中心、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发展理念、社会主义文化、生态文明、思想政治教育等重要议题,就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经验、深化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促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大众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等方面开展深入研讨。

  中央党校校委韩庆祥教授作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究竟新在哪里》的主题报告。他指出,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的一个重要论断就是:“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究竟新在哪里?韩庆祥教授提出九个“新”,即“新在历史方位、新在发展阶段、新在历史使命、新在主要矛盾、新在改革、新在现代化建设、新在国际地位、新在党的建设、新在理论建设”。主题报告由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杨仁忠教授主持。在主题发言中,与会专家对十九大报告的新提法、新论断,进一步展开学理阐释。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陈新夏教授指出,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论断实际上是从人的发展角度来理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换的动力,并阐释了这一重要论断的起因、内涵、面对与需要解决的问题。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山东省高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张荣华教授认为,习近平人民幸福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系统回答了为什么人谋幸福、为什么要为人民谋幸福、如何为人民谋幸福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鹏颖教授指出,习近平作为伟大战略家、理论家,把170周年前的马克思对人类的构建自由联合体的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予以实现。中共福建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杨小冬教授认为习近平民主政治思想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从习近平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的新发展视角,探研其丰富内涵和独特贡献。

  围绕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热点,与会专家展开深入研讨。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秘书长袁银传教授在《中国共产党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经验》的主题发言中强调,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实践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坚持实践创新与理论创新的良性互动以及理论创新与理论武装的有机结合,并且把指导思想的创新作为根本,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使马克思主义不断放射出真理的光芒。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跃教授阐释了党领导中华民族怎样在民族解放、社会进步的基础上,经过持续的发展,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引领世界发展,提供解决人类发展难题的中国智慧。主题发言由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宏波教授主持。

  在下午的分组讨论中,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郭根山教授、西南财经大学曾狄教授、河南科技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所张俊国教授、内蒙古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闫安教授、临沂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永生教授、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胡立法教授、聊城大学公共管理培训中心主任秦正为教授、西安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社会变迁研究中心主任杜俊华教授、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陈红教授、重庆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德全教授、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强教授等学者分别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习近平的家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现实与未来景象主导权和话语权思想、群众观的权力调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等角度深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热烈讨论和充分交流。

  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钟明华教授作大会总结。

  在为期一天的论坛中,共有40位专家学者分别从经济、政治、文化、党建、生态、外交等多个角度围绕会议主题开展研讨,不断拓展理论深度,激荡思想火花,启迪学术智慧,会议取得积极成果。此次论坛必将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推进十九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提升高校思政课质量和教学水平,在推动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培养建设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图为海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红梅研究员致辞 本网记者 刘思彤/摄

  图为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艾四林教授致辞 本网记者 刘思彤/摄

  图为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习明教授主持开幕式 本网记者 刘思彤/摄

  图为中央党校校委韩庆祥教授作主题报告 本网记者 刘思彤/摄

  图为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秘书长袁银传教授作主题发言 本网记者 刘思彤/摄

  图为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陈新夏教授作主题发言 本网记者 刘思彤/摄

  图为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跃教授作主题发言 本网记者 刘思彤/摄

  图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山东省高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张荣华教授作主题发言 本网记者 刘思彤/摄

  图为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鹏颖教授作主题发言 本网记者 刘思彤/摄

  图为中共福建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杨小冬教授作主题发言 本网记者 刘思彤/摄

  图为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本网记者 刘思彤/摄


上一条:“伟大社会革命”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逻辑

下一条:辩证认识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与历史阶段不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