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首页
 >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重大意义的三个维度

添加时间:2018-05-0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 浏览次数:

Three Dimensions of Understanding the New Era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作者简介:金民卿,男,哲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哲学、文化与意识形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共党史党建。

  原发信息:《青海社会科学》(西宁)2017年第20176期

  内容提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定标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人类文明发展三个维度上来看,新时代凝结了中国近代以来的艰辛探索,集中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奠基、开创、推进、发展不同时代的成就,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更加光明的前景;充分证明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具有强大生命力、必将获得更多的支持和拥护,两个必然的历史趋势不可逆转,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必将会迎来复兴和发展;打破了资本主义现代化模式唯一性的神话,打破了许多国家对西方路径的依赖思维,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当代人类问题贡献了深层智慧。

  关键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科学社会主义/现代化

 

  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作出了一个重大的政治判断——“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不论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还是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都具有重大意义。我们应该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人类文明发展的多重维度上,全面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地位和重要价值。

  一、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维度来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1]这个论断就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纳入到近代以来170多年的历史进程、纳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历史,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把握其历史地位。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但是圆梦之路极为坎坷。在一定意义上说,中国近现代史就是一部无数中华优秀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而不懈奋斗的历史。进入近代以后,古老的中国在封建专制制度日趋没落和西方列强不断侵略的双重打击下,滑向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中华民族到了生死存亡之秋,国家没有了独立,民族没有了尊严,人民没有了幸福。面对沉重灾难,富于斗争精神的中国人民奋起抗争,进行了一场场气壮山河的斗争,尝试了一次次艰辛曲折的探索。龚自珍、魏源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洪秀全领导太平天国运动,曾国藩、李鸿章等洋务派引进西方的坚船利炮,康有为、梁启超进行维新变法,义和团抗击八国联军,孙中山领导辛亥革命。但是,这些斗争和探索都终归失败。究其原因,就在于缺乏先进政党的领导,缺乏科学理论的指导,没有找到正确的道路,没有建立先进的制度,从而也就不能凝聚起全国人民团结奋进的力量。民族复兴的夙愿难以成为现实。

  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艰苦卓绝的不懈奋斗,不断实现伟大的历史跨越。在反帝反封建的伟大斗争中,开辟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完全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彻底结束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和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从古未有的极其伟大的斗争”[2]中,开辟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改造和革命道路,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在此基础上开始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的斗争”[3],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以来,在领导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中,成功开创并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日益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日益接近于实现。

  中国共产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进程,也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探索、开创、推进和发展的进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肩负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紧紧围绕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根本主题不断开拓前进。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拉开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大幕,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奠定了坚实基础。毛泽东领导全党全国人民确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建立人民代表大会、政治协商会议、民族区域自治等政治制度,创建并不断发展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相应的各种制度,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框架。20世纪50年代中期后,他率先提出以苏联为鉴戒,探索适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点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领导全党全国人民开始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实践,取得了重大成就,积累了经验教训,奠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提和基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的起点。

  以邓小平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国际国内形势发生重大变化,中国面临重大历史关头,道路选择历史地摆在中国共产党人面前。邓小平领导全党全国人民实现了思想上、政治上的拨乱反正,解决了科学评价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根据新的实际和发展要求确立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正确道路这两个相互联系的重大历史课题。在此基础上,他带领党和人民既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也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而是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在“第二次伟大结合”的过程中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社会主义中国走上了新的伟大历史征程。

  以江泽民和胡锦涛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不断谱写新篇章,成功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三届四中全会后,在国内外形势十分复杂、世界社会主义出现严重曲折的严峻考验面前,江泽民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坚决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和基本框架,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开创全面改革开放新局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新世纪新阶段,胡锦涛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推进实践、理论和制度创新,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重大成就的基础上,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重大的历史性成就,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显著增强,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和人民获得感显著提升,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深刻的历史性变革。这些历史性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这些历史性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标志着党和国家事业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社会主义中国正在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华民族正以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一个全面坚持和发展的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1]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必将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我国的社会生产力,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和生态文明的历史性跃升,推进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促进了全面发展和社会进步,进一步增强中国人民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进一步凝聚起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进的力量,从而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更加雄厚,道路更加宽广,保障更加有力,精神更加振奋,力量更加强大,更加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二、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维度来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1]。这个论断就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纳入到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历史进程中,从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高度上来把握其历史地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源于科学社会主义思想,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组成部分和新的发展阶段。社会主义的思想探索和实践发展至今走过了500多年历史,历经空想社会主义产生和发展、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列宁领导十月革命胜利并实践社会主义、苏联社会主义模式逐步形成、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的探索和实践、实行改革开放决策并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后经历了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发展的六个历史阶段。

  20世纪80年代末,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遭遇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等重大事件而进入低潮期,西方国家出现了“共产主义失败论”“历史终结论”等各种论调,社会主义国家内部也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社会主义低潮综合症”,理想信念动摇,不同形式的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暗流涌动,“共产主义渺茫论”也沉渣泛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是在这个时候开创和发展起来的。中国共产党是经过反复比较和总结后才选择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才开创和发展出来的,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创造性结合的结果,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习近平反复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4]109。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根源和逻辑依据就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和共产主义理想,共产主义、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构成了一个不能切断的逻辑链条。“我们依据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理想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这样整个逻辑才成立。如果前提都不要了,就完全变成了实用主义。要回到我们的本源上去认识”[5]133;“社会主义是共产主义初级阶段,共产主义是我们的最高理想。我们现在做的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事情,但不能忘记初衷,不能忘了我们的最高奋斗目标。”[5]338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秉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和根本要求,始终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人民当家作主的目标设计、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领导、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远大目标等。

  中国共产党人不仅牢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而且为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增添了许多原创性内容。这些内容主要包括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包括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习近平曾经强调指出:“这些都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体现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内容,是无论怎么改革都不能丢掉的,如果丢掉了这些,那就不成其为社会主义了。”[4]110

  中国人用自己的头脑思考自己的前途,用自己的双脚走自己自愿选择的道路,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但是,走自己的路并不那么容易。一方面我们要以极大的勇气进行自我革命,对我们自己存在的各种不适合发展的体制机制进行深层次的改革,掀起了一场改革开放的新的伟大革命,推动社会主义事业在中国大地上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另一方面,我们也要以极大的勇气和耐力,抵御外来的各种压力和阻力,因为从一开始就一直有些人对中国指手画脚、横加指摘,仿佛不按照他们的模式、不走他们的路子,中国就犯下了弥天大罪,唱衰中国的声音在国际上不绝于耳,形形色色的“中国崩溃论”从未中断。但是,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知道。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就是靠着一股不信邪的精神,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懈奋斗,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当前,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尚未完全走出低潮期,处于低谷的总体态势没有得到根本改变,“西强东弱”“资强社弱”的总体格局依然存在。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迅速崛起并进入新时代,中国作为上升的和平力量正积极推进世界的和平发展,社会主义中国已经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声音具有极大的影响力、感召力和塑造力,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有力地回击了形形色色的“共产主义失败论”和“社会主义低潮综合症”,充分证明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是有强大生命力的,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是不可替代的,马克思主义关于两个必然的历史趋势是不可逆转的。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当前,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立足新的时代,把握新的矛盾,制定了新的发展方略,确立了新的奋斗目标,规划了新的历史征程,明确提出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此基础上经过15年奋斗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经过15年奋斗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有理由相信和期待,随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新的伟大胜利,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必将获得更多的支持和拥护,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也必将会迎来自己的复兴和繁荣发展。

 三、从人类社会发展的维度来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1]这个论断就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纳入到人类社会发展的“大的历史时代”当中,从解决全人类问题的高度来把握其历史地位。

  当今时代的本质和特征在变与不变的交织中呈现出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从总体上讲,我们依然处于马克思主义所早已指出的历史时代,也就是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大的历史时代”。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就已经指出,随着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发展变革,人类已经进入到了资本主义社会形态占统治地位的历史时代。但是,在资本主义发展的过程中,已经锻造了自己的掘墓人无产阶级,随着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的发展,“资本主义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同样是不可避免的”[6]。人类已经进入了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过渡的大的历史时代。经过了一百多年的历史发展,资本主义经历了自由竞争的资本主义和垄断资本主义两个重大历史阶段,如今正在进入新的阶段,资本主义体系中已经产生了相当多的社会主义因素,在全世界也已经存在了若干社会主义国家。但是,当今世界依然处于资本主义社会形态占统治地位的时代,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的斗争依然存在,并且仍然是资本主义社会的主要矛盾;资本主义社会固有的内在矛盾即生产社会化与资本主义生产资料私有制之间的矛盾必然导致其不可克服的两极分化,资本主义国家内部和世界范围内的两极分化日益加大。马克思主义所预言的“两个必然”趋势不可逆转,两个阶级、两种制度的斗争必然长期存在,甚至在特定条件下会集中爆发。

  与此同时,当今世界同马克思所处的时代相比已经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呈现出许多新的阶段性特征。资产阶级的统治方式、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资本主义转嫁危机的手段等发生了重大改变,两个阶级、两种制度的斗争呈现新的特点,西方帝国主义国家形成联盟,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分化瓦解,制造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矛盾。随着经济全球化、科技信息的快速发展,世界信息化、科技创新突飞猛进,人类社会的生产力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高,由此引发了社会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发生了巨大变化。两个阶级、两种制度、两种意识形态斗争的形式也发生重大变化,互联网已经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文化意识形态的渗透和斗争更加隐蔽、更加复杂、更加激烈。

  当今世界政治局势发生深刻变化,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全球治理和人类发展面临一系列新的问题和挑战。20世纪80年代末,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后,长达半个世纪的冷战格局结束,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较量变成美国一极独霸世界的局面;与此同时,世界多极化趋势日益发展,反对单极霸权的多边主义越来越成为世界局势发展的趋势。进入21世纪,特别是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内部的社会撕裂、族群分裂日益严重,治理困境不断加剧,在世界上的影响力明显下降。资本主义的总体力量虽依然强大但出现了明显的下滑,西方国家内部出现了矛盾激化、政党倾轧、族群撕裂的态势,西方国家之间、西方国家同新兴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矛盾不断深化。西方国家主导的现行国际政治秩序在应对当今世界发展方面日益显得力不从心,在全球化问题上日益捉襟见肘,产生了一系列深刻复杂的问题,提出了许多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

另一方面,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平衡,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全世界范围的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力量迅速发展,广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新兴国家、发展中国家已经越来越成为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的主力军。同时,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日益严重,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和世界格局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更加显示出重大的世界普遍性意义和为全人类作出的重大贡献。对于这个贡献,有学者[7]已经作出了比较系统的概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要靠自己的力量解决了自己的生存问题,解决了占世界人口约四分之一的中国人的吃饭问题,为世界作出了生存性贡献;使中国人的生活水平从总体上达到了小康,既拓宽了世界在中国的市场,为世界发展创造机会,也有利于世界共享中国发展成果,为世界作出了发展性贡献;丰富了世界发展模式和政治制度的多样性,建立了一套后发国家的追赶型治理制度和发展模式,保持了能够及时回应变化和挑战的制度弹性与可调适性,为世界作出了制度性贡献;向世界展示的贵和尚中、和而不同、天人合一的仁义和合文化,更具有世界道义性和魅力,为世界作出了文化性贡献;使世界力量机构发生变化促进力量转移,进而重塑世界新格局,促进世界多极平衡,利于维护世界和平,解构“国强必霸”逻辑,为世界作出了和平性贡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发展及其重大贡献的背后,是内在的思想智慧。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中,不仅牢牢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而且很好地使之同当代中国实际、当今时代特征和人类发展趋势创造性地结合起来,实现了科学理论与现实实践、认识世界与改造世界的辩证统一;不仅继承和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髓,而且使之在当今时代获得了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实现了传承与发展、历史与当代的有效贯通;不仅吸收和借鉴了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而且使之融入到当代中国的思想创造和实践探索当中,实现了民族性与世界性、立足本土与借鉴国外的融汇一体。正是这种差异融合、融通创新的思想智慧,使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守了独立性的制度内涵又不抛弃其他的文明元素,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融合了人类文明的共同成果,既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又具有普遍的世界性价值[8]。

  马克思晚年在给查苏利奇的信中,曾经提出过“跨越卡夫丁峡谷”的设想:俄国等一些具有自身特殊性的东方国家,在和资本主义同时存在的过程中,“能够不经受资本主义生产的可怕的波折而占有它的一切积极的成果”[9]。也就是说,这些国家可以不通过资本主义的“卡夫丁峡谷”,而把资本主义制度的一切肯定的成就应用到自己发展当中,直接发展到更高级的社会阶段。虽然马克思在这里并没有确切地提出“跨越卡夫丁峡谷”的完整理论,但是这个设想实际上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具体道路的多样性问题。也就是说,不同国家、不同民族在通向更高社会阶段或者实现自身现代发展的过程中,可以根据自己的历史文化特点,在物质条件具备、吸收包括资本主义在内的人类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走出一条不同于资本主义的发展道路。

  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发展,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就以特有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证实了马克思晚年的设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就是在同资本主义并存的过程中,根据本国的历史文化特点和当代具体实际,在对外开放过程中充分吸收人类文明发展的优秀成果,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路子,打破了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模式唯一性的神话,打破了许多国家对西方路径的依赖思维,破解了许多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发展与稳定、对外开放与独立自主不能兼顾的难题,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在西方国家出现了经济困境、民主乱象、人权乱景、民生困难、安全困局的情况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这个贡献更加显示出其特别的价值。

  原文参考文献:

  [1]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

  [2]毛泽东.在全国政协一届二次会议上的讲话[M]//毛泽东文集:第6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9:79.

  [3]毛泽东.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M]//毛泽东文集:第8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9:502.

  [4]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M]//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

  [5]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6.

  [6]马克思,恩格斯.共产党宣言[M]//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2卷.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43.

  [7]韩庆祥.中国道路能够为世界贡献什么[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

  [8]金民卿.中国道路带给世界深层智慧启迪[N].人民日报,2017-10-24.

  

 

上一条:韩庆祥/陈远章:学习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逻辑

下一条:《共产党宣言》的深远影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