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首页
 >  首页  >  德育教研室  >  正文

简介

添加时间:2018-03-09 来源: 浏览次数: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简介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是全国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05方案”实施后设立的一门新课程,是对大学生开设的第一门思想政治理论课必修课,统一使用由中央审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本课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主要内容包括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人生观、价值观教育,社会主义道德教育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

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针对大学生成长过程中面临的思想道德和法律问题,有效地开展马克思主义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治观教育,更好地引导大学生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养成良好的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树立体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和时代精神的价值标准与行为规范,使大学生成长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本课程总学时40学时,其中理论学时32学时,实践学时8学时。

本课程的教学任务由德育教研室承担。在该教研室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被评为自治区精品课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