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首页
 >  首页  >  文化素质教研室  >  正文

简介

添加时间:2018-03-09 来源: 浏览次数:

文化素质教育中心简介

我校是教育部首批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院校之一。文化素质教育中心是为加强我校的文化素质教育工作而设立的一个教学和课程管理机构。承担着一二年级本科生的《大学语文》《公文写作》以及民族预科生的《汉语阅读欣赏》《汉语口语交际》《汉语基础写作》五门必修课程的教学任务,每年授课约3400人次。

文化素质教育中心通过优化、完善文化素质选修课程体系,满足大学生选课需求,为大学生成长、成才服务。承担着《大学书法艺术》《中国传统文化》《古典音乐欣赏》《摇滚音乐的历史和风格》《合唱指挥》《实用美学》《新闻写作》《文学鉴赏》《普通话教学与培训》等选修课的教学任务。每年授课约2000人次。经过多年建设,累计开设文化素质选修课150门,其中人文素质选修课程90门,跨专业选修课程60门。每学期至少开设80门课程,授课约12500人次。

我校的文化素质选修课程体系完备,卓有特色,由六大板块组成:文史哲文化系列、自然科学通识系列、音体美艺术系列、以案说法社会学系列、民族特色系列、实用技能系列。开课类型涉及语言、文学、历史、哲学、艺术、经济、法律、管理、技术、心理指导、运动健身、自然科学等门类。在课程建设上,形成文理互补,科学与人文并重的选修格局;形成实体课堂为主体,网络教学为补充的新型教学模式;形成汉语、蒙语、英语三种授课语言并存的教学格局。《花卉鉴赏与花文化》建设成为自治区精品课程,《大学书法艺术》《应用写作》《大学语文》《实用美学》建设成为校级精品课程。

文化素质教育中心适时举办文化素质讲座、读书工程、文化与艺术教育实践活动。“文化讲堂”已成为我校文化素质教育品牌,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教授、学者与大学生面对面,成功举办精品讲座60期,受到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