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首页
 >  首页  >  学科研究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科简介

添加时间:2012-05-01 来源: 浏览次数:

一、学科简介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反映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本质和发展规律的科学,是关于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学说。对马克思主义既应该从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方面进行分门别类的研究,更应该进行整体性研究,以利于完整地把握它的科学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就是对马克思主义进行整体性研究的一级学科,它与哲学一级学科下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方向,理论经济一级学科下的政治经济学方向,政治学一级学科下的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共党史(含党的建设)等方向一道,构成了马克思主义学科体系。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党的建设等7个学科方向。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注重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整体性,旨在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及其教育教学的实践和规律,其根本研究方法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在研究中强调理论与实践、逻辑与历史、继承与创新、科学性与意识形态性的辩证统一,坚持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学术创造力,形成体现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话语体系,促进马克思主义的当代发展,努力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国际影响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适应时代和实践发展的需要,担负着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的任务,同时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提供学理支撑。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发展,遵循学科建设的一般规律、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规律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规律;注重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整体性,加强马克思主义各个主要组成部分之间的内在联系的研究和把握,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内在关系的研究和把握,努力提高学科质量和水平。

内蒙古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三个学科方向,主要立足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实际,结合农林院校的特点,在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基础上,探寻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发展相结合的内在规律与现实路径,重点研究民族地区的生态文明建设、农村牧区的发展、思想政治教育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在民族地区的传播与应用,从而为内蒙古自治区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专门人才。

二、培养目标

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坚持正确的理论方向和良好的学风;熟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重要文献,有较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专业基础知识,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说明重大问题,尤其是民族地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中的系列问题掌握一门外国语,并能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了解本学科研究的最新学术动态和研究成果,恪守本学科的学术规范,具有一定的研究和写作能力。成为从事与本学科相关的理论研究、教育教学、宣传和实际工作的专门人才。

三、研究方向

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本方向立足边疆民族地区的实际,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和基本原理、从整体上研究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认识社会现实、历史问题。重点研究当代中国尤其是民族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及实现绿色发展的基本规律和现实路径。具体分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社会发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生态文明建设两个研究方向。

2.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本方向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与民族地区实际相结合,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基本经验、基本规律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科学体系、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重点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与成果,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当代中国发展研究,中国共产党的发展与党的建设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民族地区发展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在民族地区传播、应用和发展的历史进程及农村牧区的发展问题。具体分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民族地区意识形态安全两个研究方向。

3.思想政治教育

本方向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人的思想教育、政治教育、品德教育、法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本质和规律,以期教化、影响和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重点研究民族地区思想政治教育与传统文化、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相结合的内在规律和基本路径。具体分为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思想政治教育与传统文化、思想政治教育与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三个研究方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