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首页
 >  首页  >  文化素质教育  >  文化讲堂  >  正文

教师职业的本质是创新

添加时间:2016-09-09 来源:光明日报 浏览次数:

 

对话第九、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

教师职业的本质是创新

作者:光明日报记者邓晖 

  又一个九月,全国1539余万名教师迎来属于他们的节日。 

  在致敬与赞美之余,我们又一次思索教师的意义与价值:今天,时代的发展赋予了教师怎样的内涵?教师最重要的素质是什么?又该如何培育?针对以上问题,本报记者独家专访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 

  记者:今天我们提到教师,您认为最重要的素质是什么?

  许嘉璐:教师是阳光底下最灿烂、最光辉的职业,老百姓讲“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就是对这份职业最好的褒奖。孩子的成长要靠老师一堂一堂课加以塑造和引导。在当今这个创新的时代,我们需要更加强调老师的开拓性和创新性,不开拓新路,不创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就不可能实现,中国梦就可能成为一句空话。

  记者:为什么要如此呼唤、强调教师的创新?

  许嘉璐: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教育孩子要因材施教。无论在乡村还是城市,无论在小学还是大学,无论是普及教育还是特殊教育,教师们都要传授新知、隔绝蒙昧,为万千孩子开启文明的大门,激发他们为国家、为民族、为世界创新的激情。从这个意义来说,教师职业的本质就是创新,教育本质的要求就是在教学中敢于创新。

  尤其是我们今天所处的这个时代,更加呼唤创新型教师。一方面,伴随着创新时代扑面而来,教师不应只是艰苦、坚守与付出的代名词,他们还要有更开阔的视野和胸怀、更先进的理念和方法,以承载起培育一代代中国人的使命,来迎接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特别是人才和创新力的竞争。另一方面,我国教育事业正由“大”向“强”迈进,人民群众对教育改革发展有了新的期待,“唯分至上”成为过往,对创新人才的渴望日盛,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为十三五教育改革指明了方向。这些都需要教师充分发挥、发掘创新能力,努力成长为符合时代要求的创新教师。 

  记者:在您看来,在新的时代挑战之下,教师应该怎么看待创新?又该如何创新?

  许嘉璐:创新的时代对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教师首先要有创新意识,勇于给学生营造宽松、自在、敢想、敢做的环境,善于激发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动手动脑的欲望。但也要注意,创新有风险。我们还应该树立这样一种意识,即所有的创新,哪怕是细枝末节上的微创新,都有其不可忽视的价值。只要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即便失败也是英雄。目前,教师队伍当中谈起科研创新、教学创新还是有不少压力的,动辄要求他们在申报课题时就预计能产生几个专利、多少价值。如果失败,其后果不言自明。这样很不合理。

  其次,要有创新的习惯。在日常的教学和教育中,老师要在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教育孩子不固守成见和定论,引导孩子善于发现学习和生活当中的问题,敢于质疑,敢于用不同的方法解决问题。这就需要教师既要有扎实、宽厚的知识基础,又要有追赶知识前沿的前瞻眼光。 

  最后,要有创新的冲动。勇于直面挑战就是一种创新的冲动。如果老师能时刻保持一种激情,从幼儿园孩子搭积木、画画开始就引导他们做得跟别人不一样,甚至可以让别人看不懂,力争与众不同,这就是呵护孩子们最本真的创新冲动。 

  记者:勇于创新、善于创新,要实现这样的目标,我们现有教育、教学中有哪些需要改进的?

  许嘉璐:我们的教学目前存在着在概念辨析、逻辑推导上花的时间多,而聚焦实践的创新激发还不够等现象。在这个创新时代,教师要有高远的目光,意识到关注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命运就是要靠科学和技术创新,就是要把创新落实到教育的全过程。最终,每个老师的创新和创造都会体现在孩子的成长当中,都会为这个国家、民族和世界的发展贡献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