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首页
 >  首页  >  教工之家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建院十周年暨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添加时间:2020-01-03 来源: 浏览次数:


1227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书仲会议隆重举办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院十周年暨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座谈会”。特邀专家自治区社会科学联合会巡视员胡益华、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傅锁根(教育部全国高校优秀思政课示范课百人巡讲团成员)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宣讲团成员汪建平、刀丽芳副、李红霞等5位专家在座谈会上作了主旨发言。校党委副书记黄龙海,校组织部、宣传部、教务处、团委、学生处主要负责同志,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届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学院全体教职工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郭松朋主持。

会上,院长高丽萍回顾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10年来的发展历程,总结了学院在教学质量、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并对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她谨代表学院,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院发展建设的校领导、有关职能部门以及所有为建设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倾注智慧与汗水的历届老领导、老教师和全体教职员工,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座谈会上,胡益华、傅锁根等5位专家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做了精彩的主旨发言。胡益华教授从历史回望中坚定制度自信、在现实比较中坚定制度自信、在未来展望中坚定制度自信、在优势转化中坚定制度自信等4个方面进行了深刻阐述,特别提出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做到“关注国家大事、关注身边小事、关注领导说法、关注百姓想法、关注学界动态”,以次来提升教学能力和科研水平。傅锁根教授从理论层面,以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为出发点,深入分析了中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之间的内涵关系,特别阐述了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的区别和联系,同时对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进行了深入解读。汪建平教授从健全党的领导制度、坚持社会主义制度以及提升学校办学能力水平方面,刀丽芳副教授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视角,李红霞老师以“终身学习理念、实现终身成长”为主题,都进行了精彩的交流发言。5位专家既谈体会、又谈认识,既有宏观思考、又有微观分析,既有对理论问题的研究、又有对实践问题的探索,对于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黄龙海副书记做了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学院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主题来庆祝马克思主义学院建院十周年的这种形式和重要意义。他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学习、宣传、贯彻好。他指出,作为思政课教师,要牢记总书记提出的六个素养要求,要在马信马、在马言马、在马爱马,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要保持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民族和学生;要学会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要有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要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做到“以理服人”,并从着力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和内部治理能力以及全面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希望。


最后,郭松朋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建院十周年暨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座谈会”是我们总结十年发展成绩、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我们要以此为契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承优良传统,谋划“十四五”规划,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坚定信心、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乘势而上,不断开创马克思主义学院更加美好的明天!



上一条:学院召开2020年第三届师生趣味运动会

下一条:辞旧迎新 共话未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