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双肩挑教师暑期集体备课会

添加时间:2015-08-11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提高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双肩挑教师的教学胜任力,保证下学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授课质量和效果,进一步推动我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校党委领导下,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1572628日组织我校下学期承担基础课程教学任务的双肩挑教师召开了主题为夯实素质、共筑基础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暑期集体备课会。
   校党委副书记郑俊宝、侯晨曦和《基础》课双肩挑教师参加了本次集体备课。
   集体备课会按照课程教学大纲将授课内容分为六个课程小组,分别由有多年授课经验的老师担任课程组长,组织本组教师对所负责课程内容精心准备,在集体备课会上进行说课。与会教师认真听讲,积极讨论,从课程导入、教学重点、难点,授课方式、教学效果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独到的见解,力求使《基础》课的教学能够既有政治高度,又有理论支撑,还能与我校学生特点相结合,真正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入心、入脑、入行动的教学效果,真正成为影响学生人生成长的一门课程。会议还对课程实践、课程教学管理、蒙语授课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
   会议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     霍如涛   教授做了题为《传统文化与基础课的关系及其在基础课教学中的应用》的讲座。他提出《基础》课是关于大学生成长的课程。传统文化象空气一样滋养我们、影响我们。因此大学生的成长教育应看重文化环境的重要作用。作为《基础》课的教师要树立学者形象和文化形象,要培养文化思维,形成自己完整的思想体系。要借鉴优良的传统文化育己育人,要注重学生情感的培养,进而影响学生的行为,提高学生和自身的个人修养,实现内在与人际、社会和自然的和谐。
   校党委副书记     侯晨曦   教授从本次集体备课会议的准备到召开都给予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他强调指岀,《基础》课是一门立德树人、让学生明辨笃行的成长课。这门课的最终目的是为育人而非制器。这就要求讲授这门课程的教师即要有学高为师的理论高度,也要有身正为范的道德深度。《基础》课要做好与中学德育课的衔接,要更多地从价值理念和行为养成的角度去影响学生,成为一门让学生真心喜爱、终生受益、帮助学生实现人生价值的课程。他希望承担本课程的双肩挑教师要具有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备课和讲课过程中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发挥自身学生工作实践经验丰富的优势,与专职教师共同努力,结合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探索和构建符合农业大学特色和农大学生需要的《基础》课程教学体系。

 

说课小组讨论


 

专题讲座


 

集体合影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领导班子会议研究本学期工作并就“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严于律己”专题进行研讨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严以修身专题研讨——践行“三严三实”,跨过“思想道德消退陷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