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赴贵州参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

添加时间:2018-08-27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在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学院思政课教师和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教师,于7月10日—7月16日赴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贵州师范大学进行为期一周的实践研修。

  7月11日上午,参加2018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班开班仪式。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欧阳恩良院长致辞,对全体学员表示欢迎,并介绍了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基本情况。贵州省政府参事、省委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吴祖平作了专题报告“多彩贵州话古今”。参与研修活动的各高校思政课负责人就本校基本情况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面的做法和经验进行了发言交流。

  

  7月11日下午,前往黔灵山,参观抗日战争时期蒋介石关押张学良的麒麟洞和革命烈士纪念碑,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7月12日上午,前往息烽集中营,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息烽集中营是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军统局设立的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一所秘密监狱。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猫洞”囚禁处及关押共产党人、抗日志士和爱国学者、爱国人士的场所,使老师们现场感受中国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宁死不屈、为人类解放事业甘愿献身的革命精神。

  7月12日下午,参观遵义会议会址,并瞻仰烈士陵园。1935年1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在遵义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会议集中全力解决了当时具有决定意义的军事和组织问题,增选毛泽东为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对“左”倾错误的纠正,实际上开始确立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作为实现伟大转折的一次会议,遵义会议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遵义会议会址纪念馆中,陈列着一件件历史资料、图片、实景等,老师们在聆听讲解员的描述中,深刻感受到革命的艰辛和伟大,深刻认识到我们党所经受的磨难和考验。

  713日上午,前往红色基地娄山关。参观了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陈列馆,听取解说员介绍了娄山关战役的经过,瞻仰了娄山关红军战斗纪念碑、毛泽东《忆秦娥·娄山关》词手迹石碑等,缅怀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

  713日下午,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苟坝会议会址,新农村建设示范点花茂。听取讲解员关于苟坝会议召开的背景、经过和在中国革命史上的重大意义等内容。苟坝会议是红军长征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继遵义会议之后举行的一次政治局扩大会议,会议决定成立周恩来、毛泽东、王稼祥三人团,完成了遵义会议改变党中央最高军事领导机构的任务,进一步确立和巩固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和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通过参观,老师们对中国革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加深了对遵义会议、苟坝会议重大意义的理解。

  714日,前往茅台镇,参观红军长征四渡赤水之茅台渡口,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茅台三渡陈列馆、四渡赤水纪念馆、四渡赤水纪念塔和中国酒文化城。

  715日上午,考察青岩古镇。青岩古镇是贵州四大古镇之一,建于明洪武十年,成为军事要塞。

  715日下午前往孔学堂。孔学堂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思想道德修养的“文化教学公益性项目”。孔学堂的建设,展示了“知行合一、协力争先”的贵阳精神。

  几天的研修下来,老师们的感受颇深,深刻理解了革命的曲折发展和在革命发展过程中那些重要历史人物的重大作用;深刻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和革命精神的重要作用。通过实践研修,教师们采集了各种素材,丰富了教学内容;通过与其他高校教师的交流,对于创新教学方法收益良多。老师们表示,要以这次实践研修的见闻为基础,继续致力于将思政课打造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课程,切实增强大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培训结束后要求全体参加培训的教师撰写实践研修心得体会。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召开《形势与政策》课程集体备课会

下一条:迎七一, “考察学习县域经济·和林格尔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支部“七一”党建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