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首页
 >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以更大视野推进政治学研究(大家手笔)

添加时间:2015-11-09 来源:人民日报 浏览次数: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09日   16 版)

  人的伟大体现在多方面,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创造了政治。政治的出现,是人类从野蛮时代步入文明时代的重要标志。所以,恩格斯说,国家是文明社会的概括。人类创造政治的目的是为了过有序的生活,这决定了政治的实际作用在于安排一定社会的生产与生活,以协调利益,创造共存。  

  人确实离不开自己营造的政治生活。人在一定社会中建构了一定的政治生活;同样,一定的政治生活也塑造了一定社会中的人。然而从逻辑上讲,人的首先存在不是政治的存在,而是自然的存在和社会的存在。因而,其生活虽然最终不能脱离政治生活,但并不局限于政治生活。人的自然存在和社会存在,决定了人的生活是丰富而具有自主性的。这表明人与政治生活相互塑造的背后,实际上是以人的现实活动为基础形成的政治生活与社会生活(包括经济生活)的相互塑造。  

  人是这种相互塑造的主体,同时也是这种相互塑造的客体。正如我们不能把人和社会割裂开来分别把握一样,我们也不能把政治生活与社会生活割裂开来分别把握。政治现象一旦与活生生的社会生活割裂开来,剩下的只是一张画皮;同样,社会现象一旦与政治生活割裂开来,剩下的只是一场梦境。这就要求专注于政治现象研究的政治学和专注于社会现象研究的社会学,都不能用一只眼睛来瞄准自己的对象,而应该睁开双眼,在不同的基点上,全景地把握自己的对象。从这个角度讲,争论政治社会学是政治学的分支学科还是社会学的分支学科,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学术意义。政治社会学的产生固然与政治学和社会学两个学科的发展有关,但其本质上不是两个学科交叉的结果,而是两个学科对当代人类社会和政治生活变化所形成的共同反应的结果,把所研究的对象看作是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相互塑造的结果。因而,应该从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相互塑造的内在逻辑来把握政治学和社会学所面临的研究对象。  

  从学科发展来看,这无疑有一定的进步意义。但政治社会学出现的真正意义不在于学科的交叉和进步,而在于对社会和政治现象的把握发生变化,即超越两个学科原有的视角,将视线从日益表象化的政治现象和社会现象拉回到人的现象中来,关注同时作为创造政治现象和社会现象行动者的人的行动逻辑与行动方式,并由此出发去把握社会和政治生活的内在逻辑和整体景象。这种变化不仅大大拓展了政治学,也大大丰富了社会学。然而,要基于这样的变化来把握政治社会学本身,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问题与困难是学科发展的动力。政治社会学所面临的困难,正是其发展的动力之源。这将激发更多的学者投入到这一领域的研究当中。  

  社会科学的学术研究,不仅在于使知识得以增长,更重要的在于把握我们所处的时代和所生活的社会。对于越来越关注制度安排和治理技术的政治学来说,应该高度重视政治社会学的研究,从而有效地拓展政治学的学术视野和强化政治学的理论深度。我国社会正处于快速转型与发展时期,社会与国家之间的相互塑造比任何时候都要深刻,这就要求我国政治学应以积极主动的姿态推进学科建设与学术研究,拓展理论视野、研究方法和论域空间;否则,将难以有效地从学术层面深入思考和回答我国政治发展及其面临的挑战和问题。  

  (作者为复旦大学副校长)    

上一条:价值哲学前沿问题探析

下一条:如何保持马克思主义强大生命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