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停课不停教 停课不停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线上教学感想之刀丽芳

添加时间:2020-03-15 来源: 浏览次数:

我在故乡上网课


2020年春节本应是千家万户喜庆、团圆的日子,却因为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整个社会生产生活仿佛按下了暂停键!

31日是中国学校传统的开学日,因为疫情这个规律也打破了。学生、老师不能返校,往日朗朗书声教室、青春活力四射的校园变得异常安静在这个特殊时期,按照教育部、自治区教育厅、学校和学院的要求:疫情时期停课不停学!我也开始着手准备这次特殊的空中课堂:

1.因为疫情,回云南探亲的我回不了呼和浩特。因为是回云南过年,所以肯定不会带着课本来了。现在要进行在线上课没课本怎么办?我立马从网上买回了教材、借来了电脑,按照学员提供的任课班级班长和团支书的联系方式,联系了个班的班长、并建立了任课班级的微信群。在微信群里给学生发送了电子版教材。

2.按学院要求,教研室在227日上午通过微信召开了集体备课会,共同商讨在线授课的方式方法、内容要求等具体事宜。决定利用学校教务处提供的雨课堂、优慕课平台,辅之于微信、腾讯会议、钉钉等网络平台在线授课。

3.我从2018年开始就使用雨课堂进行课堂教学,但是在千里万里之外进行雨课堂在线直播对我来说还是头一次。为了在32日能正常开课,我先后于227.28日两次与学生一起进入雨课堂试直播。第一次试直播自以为是的我,放着教务处统一做好的分班资料没用,按自己过去的经验,进入雨课堂就自己设置了课程、班级等信息,结果后台提示我要申请直播权,我又按要求提出申请,结果还是未果。第一次试直播以失败告终,只好与学生约定第二天再试一次!这期间询问了学院进行试直播的其他老师才知道是自己把简单问题复杂化了。问题症结找到了,第二天的试直播也就轻松搞定了!

4.32日下午开始的雨课堂在线直播课进行的很顺利。虽然隔着屏幕不能与学生面对面,少了很多教室里才有的情节,但是与学生的沟通却没有任何障碍,学生回答问题也更加积极活跃,提问、回答问题、做练习~一切好似都步入了正常,一周的课程很快就结束了🔚一周的在线直播课,虽然也碰到了问题,但却让我学会了很多、收获了很多。

由于特殊时期,大家都通过网络集中进行在线授课,必然造成网络拥堵。从下周开始我们又将转用长江雨课堂在线直播上课。也许还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惊喜、效果~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特殊的战役,早日重返校园、重新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回到从前的日子。




上一条:【停课不停教 停课不停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线上教学感想之李士珍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 “全国大学生同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主题研讨

关闭